东营追梦人⑩:吕剧痴人杜瑞杰的传承梦

2019-05-2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刘凯莉

  8岁学艺,16岁携自创作品登台演出,平生自创作品200多篇,连续18年举办村晚,每年都拿出5部新作;曾自制七音箱,可同时演奏7中乐器。为了将吕剧发扬光大,险些失去双手……杜瑞杰作为第五代吕剧传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吕剧痴人”。

  8岁学艺16岁登台演出 自创作品200多篇

  吕剧作为山东戏剧的主打剧种,是全国最优秀的地方戏曲之一,由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时殿元首创化妆扬琴演变而来,是从黄河三角洲这片年轻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一朵艺术之花,并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大杜村人杜瑞杰出生在吕剧世家,其父亲杜培民是吕剧第二代传人,而今年69岁的他则是吕剧第五代传人,更是吕剧创始人时殿元的曾外孙。“我从8岁学艺,16岁就登上了吕剧舞台,我登台表演的第一个作品就是自创的《电灯拉到家里边》,是一首曲调欢快的快板书。”杜瑞杰说,这么多年来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将吕剧发扬传承下去,决不让这一门艺术断送在自己手中。

  杜瑞杰在戏班子里一直主攻琴师一职,除了学习吕剧相关技艺之余,他还开始自编自导吕剧节目和剧本,从生活中汲取艺术源泉,创作了200多篇吕剧作品。“现在我们演出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我自己创作的,老祖宗传下来的艺术不能丢,要想能够传承下去,创新是不可避免的。”他创作的代表作有小吕剧《传艺》、《卖蟹记》、《让房》、《帮扶》等,其中《传艺》荣获了山东省文化厅一等奖、《卖蟹记》荣获山东省文化厅二等奖。

  此外,杜瑞杰还扮演过不少吕剧中的人物角色,《半边天》里的队长、《大花开》中的钱本、《槐树下面》的小偷等等,演绎人物形象达20多种。自从2001年以来,在大杜村两委的支持下,杜瑞杰还连续举办了18年春晚,其演出人员全都是吕剧爱好者,演出作品均为自创作品,为传承吕剧做了很好的开端。

  成立庄户剧团传承吕剧 曾险些失去双手

  80年代的吕剧活动开始走向滑坡,新老接替传承没有跟上,吕剧文化受到严重影响,基本上听不到吕腔。作为吕剧传承人的杜瑞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暗自发誓,绝对不能让吕剧在他这一代消亡。为了把吕剧传承下去,杜瑞杰走村串户动员吕剧爱好者,并在1983年成立了吕剧剧团——牛庄镇庄户剧团。剧团成立后,杜瑞杰开始整理原生态吕剧资料,整理出了50多本老吕剧曲目,带领剧团出去演出,从此以后剧团开始慢慢走向创新和发展。

  就为了传承吕剧,杜瑞杰险些丧失了自己的双手。为剧团发展和节约开支,他自己制作了“七音箱”,可以同时演奏钹、锣、鼓板等7种乐器。可在制作“七音箱”过程中,他不小心用电锯割伤了左手,从此落下终身残疾。“手受伤之后,导致现在左手的中指和无名指只能弯着,好在不影响我拉琴。”

  说他是“吕剧痴人”一点儿也不为过,在2012年演出过程中,因天气寒冷冻伤右手,又因就医不及时,伤了手部神经,此后右手便无法用力。这对一个琴师来讲是件非常残酷的事,这意味着他的右手再也无法控制琴弓,无法弹奏曲子。“当我知道右手无法控制琴弓的时候心里很害怕,这以后可怎么弹琴?”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杜瑞杰整天琢磨怎么样才能继续弹琴,终于想到了用绳子把右手固定在琴弓上的方法,这样以来他就能继续弹琴了。杜瑞杰说起这件事时一脸轻松,丝毫不介意自己双手残疾,只要能继续弹琴就好。

  “只要我在,就一定会将吕剧传承下去。”

  对于传承吕剧,杜瑞杰问心无愧,可是对于家人,他却有着满腹愧疚。“因为吕剧我成了文化名人,可是经济来源却成了大问题,我老伴没少跟我吵架,因大儿子结婚时没钱,我老伴一气之下把我的坠琴插了三个眼,从此家传宝贝变成了‘牺牲品’,我为此跟她三个月没说过话。”后来杜瑞杰将此次家庭风波编写成了剧本《传家宝》,经省吕剧院改为小吕剧《传艺》,此剧荣获省文化厅表演一等奖,牛庄镇庄户剧团也被省文化厅命名为山东省十佳庄户剧团,而他也在2009年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传承人。

  多年来,老腔老调老演员怎么办、新老演员接替如何跟上、如何让吕剧年轻化等问题成为了杜瑞杰重点思考的问题。“我年纪大了,吕剧传承需要更多、更年轻的人来传承下去。”为了让吕剧年轻化,在2007年吕剧成功进入课堂,并由杜瑞杰来担任各小学免费辅导员,为了吸收新的传承力量,他还在暑假、周末开办了吕剧学习班,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接触到吕剧文化。在2013年收徒活动中,他更是选拔了18名品德好技艺高,能演能唱,具有传承能力的吕剧爱好者成为第六代吕剧传承人。截至目前,接受过杜瑞杰培训的吕剧学员已有2000余人,跟他学习板鼓、坠琴、扬琴、二胡合格学员达50余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货,这么多年来,我创作了不少作品,也收获了不少荣誉,但我的初心是为了吕剧能够传承下去,将吕剧艺术不断的发扬扩大。”杜瑞杰说,吕剧事业的路还很长,“只要我在,就一定会将吕剧传承下去!(记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