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17):张鹏:扫黑战线上的一把利刃  

2019-08-27 15: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王乾 李乃馨

  今年39岁的他,从2002年毕业进入东营公安队伍,到现在,做警察的日子已占据了他近乎一半的生命轨迹。对势不两立的违法犯罪分子而言,他是不可小觑、不想面对的劲敌;对共同奋斗的战友而言,他是敢打敢抗、忠勇无畏的真汉子;对携手同行的家人而言,他是聚少离多的日子里最牵挂的那道身影……他就是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扫黑战线上的民警张鹏。

  为查案 5个多月跑了12个省市

  2015年10月份,东营公安分局决定从全局范围内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民警组建“打霸治痞”专案组,而张鹏则在其中担任内勤组组长。

  提起“内勤组长”,大部分人认为就是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抄抄写写,统计数据之类的工作,是一个日晒不着、雨淋不到的舒心工作。而对涉黑涉恶案件而言,“内勤组长”则把握着整个案件组织架构的所有材料,需要从纷杂繁琐的材料中寻找蛛丝马迹,为下一步案件侦查摸清线索,是整个案件中不可或缺的中枢系统。

  2015年底,东营分局刑侦大队打霸治痞专业队收到多名群众举报涉黑线索:一伙人在东营三村收取保护费。专案组经认真梳理、分析和研判后,以吴长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渐渐浮出了水面。张鹏与专案组的民警们一起深入群众调查取证、搜集证据材料、跟踪嫌疑人深挖窝点、到全国各地获取证据……经过长达6个月的秘密经营,吴长伟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事实等情况被相继摸清。

  “吴长伟这个案子涉及人员广、取证难度很大,可以说我们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跑了近半个中国。”辗转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安徽、浙江、广东、上海等12个省市,张鹏的足迹遍布各地。“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东北,我们几个人在车上轮班值守盯嫌疑人,当时室外零下30多度,为了防止嫌疑人警觉我们都不敢打火,只能抱了好几床被子到车上窝在里面,那种冷至今难忘。”

  手术后3天就重返战场 当警察是无悔的选择

  2018年3月,民警在处理一起案件中发现线索,以李某某为首披着公司合法外衣的特大“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的“3.01”涉黑案浮出水面。

  该案涉案人员六千多人,待侦查的物证满满几车。张鹏在此案中担任外勤组组长,面对案件前期未经营、涉案线索杂乱、涉案人员众多、涉及套路贷新型犯罪等难点,他主动到外地拜访同行求教套路贷侦办技巧、到银行调取一万多页客户资料、查扣假章500多枚并逐一提样和鉴定……

  时间紧任务重,张鹏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紧追猛赶,眼看着案子就要移诉了,他却因急性阑尾炎突然倒下了,面对打针一个多星期或者住院手术4、5天的选择,张鹏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手术,手术后他身体极度虚弱,医生告诫他的身体状况需住院好好休息,否则可能引起其他病状。当时正值“3.01”专案临近移诉关键时期,张鹏躺在病床上却仍记挂着大量未处理的卷宗,手术后仅3天,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撑着还没脱离虚弱期的身体回到了岗位上。他说:“正是用人的关键时刻,我去参与工作多少能为其他同志分担一点。”

  张鹏撑着病弱的身体,打着绷带仍旧继续加班,术后不能久坐,他就站着继续办公。他的举动感染了专案组其他警员,大家连续加班,咬牙猛干,终于将十万多张案卷、一千多张光盘整理出来,如期转交给检察院。

  刑事拘留34人、移送起诉31人,扣押车辆38台,扣押、查封、冻结资金累计400余万元,成卷宗500余册。“3.01”涉黑一案共破获刑事案件200余起,一个严重扰乱东营城市金融秩序的社会毒瘤被彻底消灭。

  “近在咫尺难相见,老人儿女难照顾,其他家事抛一边,一心只为保平安。”这句话成了许多“双警家庭”的真实生活写照,而张鹏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鹏的妻子是一位基层民警,工作也是杂乱而繁重,家里尚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为了尽快侦破案件,张鹏和妻子商量后,他暂时“放弃”了家庭,由妻子独挑重担。明明离家只有十分钟的路程,他却一个多月没进过家门,连睡觉都是在办公室,与妻子只能在捎东西时匆匆见一面,连上小学的女儿都无暇照顾,错过了孩子最关键的成长期。

  “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从来都没有陪过她。”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敢打敢拼的那个真汉子却在说这句话时泪湿了眼眶。

  在记者问及成为一名警察有没有后悔过,张鹏坚定的说:“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虽然工作又忙又累,但我从不后悔。”每抓获一个嫌疑人都会有成就感,每破获一个案子都会由心底感到开心,我想这大概就是乐在其中吧。

  “我的工作并没有那么伟大,踏实的办好每一件案子就够了。”这简单而又铿锵有力的回答,是张鹏的承诺,也是无数东营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文/唐梦琳 王乾 视频/李乃馨)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