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③:退休老人杨志财的志愿梦:“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

2019-03-22 16:5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周六、周日在医院导诊,周三、周五在车管服务大厅做导办……不到三年,42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长,自打退休后,做志愿服务已成为杨志财的一种习惯,并且乐此不疲。“在做志愿活动的时候,内心感觉很满足,也想将它当做事业一直做下去。”


  退休老人爱上志愿服务 4200个小时记录志愿足迹
  早上5点半,初春微寒的东营刚从沉睡中醒来,昏黄的路灯将杨志财的身影拉得很长。几分钟后,他拐入黄河路公交车站牌,等候103路公交车的到来。今天周六,是他去市人民医院做导诊服务的日子。由于家住西城,而他做导诊服务的医院在东城,每次来回需要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早上五点起床洗漱收拾,五点半出门等车是他的常态,而他一点都不觉得麻烦辛苦。在等公交车期间,他抬起手腕看了看时间,“差不多还有五分钟车就到了。”果不其然,五分钟后公交车停在了站牌前。“以前都是这个点出门,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早了。”到达市人民医院时,还不到七点,导诊服务台只有杨志财一个人,他开始了简单的前期准备工作。

  谈起自己的志愿服务历程,他满脸笑意。退休前的杨志财是一家物业公司的经理,201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收音机中得知东营公益组织在招募志愿者,怀着对公益事业的一腔热忱,便报名参加了东营义工组织,从此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杨志财做事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做起公益来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自从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就从未间断过做志愿活动的脚步。
  “医院是一个会遇到各种情况的地方,在这里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真的很开心。”杨志财告诉记者。早上七点多,医院的人流量逐渐增加,不少患者到导诊台咨询问题,他都耐心、细致的解答。“请问怎样在网上预约就诊?”面对患者提出的问题,杨志财亲自帮助患者摆弄手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网上预约就诊,成功预约后患者连声道谢,他却摆手说道,“不用客气不用客气”。医院门诊大厅设有自助购物机,但是许多患者来问诊时没有带零钱无法使用,为此他便长期预备几百块的零钱放在兜里,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换零服务,有时将零钱直接赠与他人也是 常有的事。“做志愿的本质就是帮助他人,这点小钱不算啥,能帮到别人就好。”
  投身于志愿服务中的杨志财,不仅风雨无阻的参加志愿活动,甚至还放弃了了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机会,曾经连续两年的除夕,他都是早早收拾好家里的事情后,继续前往医院参与爱心导诊。他之所以能够专注于公益事业,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妻子和女儿的赞赏鼓励,使他在公益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
  “只要身体允许,就会一直做下去”
  自从杨志财参与志愿服务以来,在点滴举动中给年轻的志愿者树立了优秀的榜样。“做公益就是为了服务他人、锻炼自己。”他这样定位自己的公益心。他凭着踏实、肯干、认真的工作态度,收获了同组志愿者的一致认可,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杨大哥”。“杨大哥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的老大哥,只要有活动看到杨大哥参加,我们心里就很踏实,而且杨大哥也经常帮我们准备水、水果什么的,就算再累整个人也都是乐乐呵呵的,我们特别喜欢跟杨大哥一起参加活动。”同为志愿者的梅华这样评价他。

  早在2017年东营马拉松大赛、自行车公路大赛举办期间,杨志财更是连续十天投身志愿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完成了参赛服装分类、发放、机场接机等工作,有时忙到连公交车都没有的时候,他便自己掏钱打车回家,毫无怨言。谈起自己的志愿故事,他略显羞涩,“都是些小事,不值得一提”。截至目前,杨志财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到4200多个小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做公益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我一点也不觉得累。”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
  “杨老师在我们这已经连续做了近三年的爱心导诊活动了,为患者服务热心、细致,跟他一起合作很舒心,患者满意,我们也很满意,希望跟杨老师在这跟我们一起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下去。”东营市人民医院导诊服务台工作人员聂迪迪告诉记者。
  闲暇时,杨志财最喜欢参加广场上的“暴走行动”,常常去广场上暴走一个小时来锻炼身体,一来二去他便成为了胜利广场“暴走行动”的负责人之一,组织调动了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健身运动中来。他说,锻炼好身体,做起公益来才更有劲。

  不为荣誉、不求回报是他牢记在心的八字箴言,他说,“帮助别人收获快乐,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记者 贾志远 刘凯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