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4)唐恩美:家门口的手工编织梦

2019-10-31 09: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31日讯(记者 刘凯莉 张小倩)作为妇联主席,她心系北宋佟家村村内妇女,时刻想着为妇女谋幸福。作为利津圆梦手工编织合作社负责人,她带动了北宋镇百十名居家妇女创业。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她们的草编产品也远销国内各地,村内姐妹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她就是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唐恩美。

  草编产品从无到有 从有到种类丰富

  走进利津圆梦手工编织合作社,一个个蒲草编织蒲墩、坐墩、花瓶、储物筐、艾灸墩格外引人注目。说起这些作品的编织之路,唐恩美自豪感十足。“2018年冬天,我们到博兴县草柳编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的草柳编创业培训班学习时,看到那一件件精美的草帽、竹编笔筒、苇编玩具、柳编花篮、柳编储物筐等编织品时,非常感兴趣。也正是这个培训班,让我们村找到了一条在家门口可以就业致富的好门路。”唐恩美说。2019年2月,学习归来后的唐恩美组织村里众姐妹们成立了利津圆梦手工编织农业合作社。“最初我们合作社与博兴县的草柳编产业园签订加工协议,由产业园负责提供起步原材料,来料加工,定价回收达到技术要求的坐墩、蒲团、坐垫、储物筐等产品,然后通过电商等成熟的销售渠道销往外地。”唐恩美说,就这样,他们的合作社一步步的发展了起来。

  “最初我们只会编织简单的花篮、蒲墩等编织品,编织的手工也有点粗糙,现在我们合作社已经可以加工二十多种产品了,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制作产品。”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充电,合作社的编织种类越来越多,产品还多次亮相东营、济南等地的产品成果展,吸引了各地客商签单订货,产品供不应求。

  合作社带动百名妇女创业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佟家村的编织品已闻名北宋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姐妹加入,人数由原先二三十个增加到如今的百十余人。“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没有合适的工作,现在在家就可以赚钱,非常好。”说起编织带来的变化,正在合作社编织坐墩的张秀芬高兴地说,“我60多岁了,自从学会了草编,每天过得很充实,没想到老了还能赚这些钱。”

  “这是我们正在为济南加工的一批编织品,这个客户已经第二次从这边订购产品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合作社过硬的产品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认可。产品得到认可,姐妹们的收入也就随之增加。“现在我们普通熟练工一天能挣30-40元,月收入可增加1000多元。”唐恩美说,经过前期微商、展会、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的推介,合作社的品牌知名度逐日增加,合作社的产品目前也供不应求,“前几天一个大单,因为忙不过来,我们就拒绝了。”

  创新迎发展 产品从内销到外销各地

  为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和价值,合作社还与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由学院提供产品设计,“与学校合作,我们合作社可以紧跟时代潮流,很多流行产品可以及时出样。”唐恩美说,除了在样式上赶时髦,合作社的编织产品还不断创新,将中医文化融入到了草编文化中。“这个蒲墩里面,我们就放入了艾草盒,有除湿功效。”唐恩美告诉记者,因为自己是一名赤脚医生,懂一些中医知识,将中医与草编结合是她做草编后一直的追求,“艾灸盒放入坐墩中,人们可左灸、足灸、腹灸,增加草编的实用价值,非常受欢迎。”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唐恩美说:“我们现在人手还少,不能满足客户订单,想着扩大带动周边村里的妇女劳动力,不光是草柳编,还要发展布艺编织项目,充分利用起妇女劳动力的零散时间,实现居家就业创业。”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