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1)李锋:不畏凶险冲锋在前的“破案先锋”

2019-09-30 17: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陈丽伟 解朋龙

  在河口公安系统,凡是认识他的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干工作较真儿、接手的案子甭管多难也要干好;胆识过人,有勇有谋,危险面前从不退缩……

  从警17年来,他长期扎根刑侦一线,在历练和成长中,用赫赫战绩收获了满满荣誉,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就是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锋。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 他无畏生死冲锋在前 

  “我从小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兵,一个是当警察。”和很多热血男儿一样,军营和警营是李锋从小就向往的地方。幸运的是,大学之后,李锋如愿以偿,成为一名警察。

  作为一名刑侦警察,在工作中经常会面临着各种危险,但李锋从来不将这些放在心上。危险面前,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0年一个晚上,李锋值班时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报警人称自己的孩子被挟持,屋里泼满了汽油,歹徒手中有打火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时间就是生命,李锋和同事迅速赶到现场,配合消防部门在门口蹲守。当房门被打开的一瞬间,李锋迅速冲上前抢夺歹徒手中的打火机,并且将其制服在地。这时,李锋才环顾四周,发现屋里全是汽油,歹徒和人质全身被汽油浸透。

  “现在想想有些后怕,但是当时情况危急,根本顾不上那么多。”李锋说。

  17年来,像这样的危险时刻,李锋不知经历了多少,但他从警的初心却从未动摇过。

  敢啃“硬骨头” 一心为民连破大案 

  从警以来,李锋一直坚守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一线,与黑恶势力展开较量。2018年1月,他被抽调担任河口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线索核查专班负责人。工作中,他是出了名的敢啃硬骨头。

  2018年2月5日,周某某报案称其通过微信联系兑换韩币,被人骗走人民币7万元。接报后,刑警大队抽调李锋等人专案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难度大,再加上涉及境外,自身侦办经验少,有的民警存在畏难情绪,打起了退堂鼓。而李锋却没有退缩,鼓励大家“再看看”、“再查查”,围绕电信流、资金流层级追查,扩线研判,昼夜不歇、连续奋战,最终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3月21日,他们辗转多地,将吴某某等4人全部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2018年上半年,专业队在工作中发现强迫交易线索,李锋深知这是一项只能赢不能输的政治任务。为了尽快破案,他带领同事不分昼夜分析案情,经过三个多月的苦心经营,初步查清该团伙涉案人员及犯罪事实后,专业队缜密部署抓捕,于7月18日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韩某某等4人,打掉了这一盘踞河口辖区的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团伙。

  “锋哥,他还是不交代,怎么办?”“你等我,马上过去。”审讯是公安机关侦办刑事案件的一项重要工作,专业性强,业务素质要求高。多年的工作历练中,李锋通过长期学习和经验积累,练就了敏锐的观察能力和缜密的思维能力。经过连番心理攻势,在铁的证据面前,嫌疑人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

  “破案靠严谨细致,更要有与犯罪分子斡旋到底的决心毅力,这是我的办案‘法宝’。”李锋告诉记者。

  自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李锋就将全部的身心扑在了案件的侦破工作上,以坚韧的毅力和超凡的智慧克难攻坚。17年来,李锋曾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打掉团伙150余个。(视频|李乃馨 文字|陈丽伟 通讯员 解朋龙)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