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追梦人(26)尚健:医路追梦 帮助乳癌患者重拾生活信心

2019-12-09 15: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刘凯莉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9日讯 (记者 张小倩 刘凯莉)原是一位普外科医生,因看到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病人的日益增多,2014年,他成为一名专科乳腺甲状腺外科医生;2017年,因见不得乳腺癌患者乳房切除后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他开始研究乳房重建术,让更多乳腺癌患者重回原有生活轨道。如今,他的大网膜乳房重建术成为省内唯一,造福了更多的女性朋友。他就是东营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尚健。

  从紧张到熟练 大网膜乳房重建逐渐被认可

  乳房,女性朋友的美学焦点。可是患者患乳腺癌之后会做乳房的切除。当二三十公分疤痕将其取而代之时,不少女性朋友内心也会随之失落,生活失去原有色彩。也正因为此,2017年11月,尚健赶赴湘雅肿瘤医院学习大网膜乳房重建术。“虽然之前也有假体和皮瓣乳房重建术,但因为假体毕竟是一个异物,有排异或移位等风险。同时皮瓣重建供区创伤会比较大,这些手术方式与取大网膜填充乳房相比存在很多弊端。”尚健说,大网膜重建是从自身提取腹部大网膜填充,而且大网膜质地柔软,用此填充后的乳房柔软性跟之前相似,效果好,易被患者接受。

  “以前,我只管切除乳房帮助患者消除病魔,不管患者内心的想法,而现在我帮患者切除乳房后还可以帮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乳房重建术,整个感觉都不一样了。”尚健说,2017年到湘雅肿瘤医院学习乳房重建后,他也改变了最初只帮患者切除乳房不考虑术后患者生活质量的想法,“学习之后我就想,原来患者乳房切除后,还可以换一种活法,她们还可以重新拥有适合自己的乳房。”

  2018年,学成之后的尚健在东营市人民医院开始开展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我的第一位做大网膜重建术的病人是一位40多岁的女性,当时给她做手术时非常紧张,晚上都睡不着。即使手术做完后,我也不断在回想手术过程,就怕哪一环节出错。”回想自己做的第一例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尚健至今记忆犹新,“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需要保持大网膜血管的完整性,不能有任何损伤,而且这个手术还需要从腹部提取大网膜,所以涉及到除乳腺外科之外的腹部外科、血管外科、整形外科等多学科融合,这对乳腺外科的医生而言难度都不小,所以格外紧张。”

  如今,尚健不仅熟练掌握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还可以利用肌肉重建乳房。而且伴随患者心理状态的改变,越来越多的患者来找他重建乳房,他的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也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

  探究乳房重建术成新追求

  “我是一个爱美的女孩,2019年11月查出乳腺癌后,我切除了乳房并做了乳房重建,现在的我甚至忘记自己是个病人,非常感谢……”这是患者为尚健写的一封感谢信,言语间充满对他的感谢,因为他的大网膜乳房重建术,这个31岁的女性重新回归生活,每天不用再面对二三十公分的疤痕。虽是一封简单的感谢信,但这也是对尚健医术的认可。

  除了来自患者的肯定,尚健的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还得到了专业的认可。经常受邀参加省内及国内的乳腺癌会议并做学术交流。特别是2019年9月27日,尚健在“2019中国中青年医师乳腺癌手术大赛重建组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10月底,他被邀请到上海国际乳房重建论坛去分享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这些荣誉取得的背后,承载着尚健的辛苦付出和责任担当,更是对他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的肯定。

  对于未来,尚健说成绩属于过去,在今后的求索之路上他会更加精益求精,为更多的乳腺癌病友重建适合自己的乳房,帮助更多患者重拾生活信心。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