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志:应大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建设

2017-03-25 10:3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彦涵

  

  大众网东营3月25日讯(记者 李彦涵)山东三丰香油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志是农业界的一名老政协委员了。十多年经营农产品企业积累下来的经验,让王志越来越认识到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重要性,要想让东营的农产品做大做强,品牌化建设是必经之路。

  王志认为,农产品品牌化并非只是为产品贴上一个商标这么简单,而是代表着更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更加严格的生产标准。产品只有具有相应的标准,才能够保证质量,才能够让消费者认可,从而进行更大范围的商品流通。“品牌化的意思是高质量化、高标准化和高形象化,只有做到品牌化,相应的商品属性才会增强。只有做到品牌化,才会有固定的质量标准,才会可以信赖。”

  王志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各个层面都对农产品品牌化有着一定的认识,也做出过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来说全市上下仍然处于对农产品品牌化的摸索阶段,并未真正形成一个规范的系统。“我市农产品从质量到价格上都是具有优势的,但为什么响当当的农产品品牌屈指可数?就是因为农产品品牌化的缺失,制约了我市的农产品走出本地走向全国。”王志说,如果我市真正能够将农产品品牌化重视起来,对我市的经济发展也会起到一个巨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并且在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等方面会上一个大台阶。“一方面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可靠、更有保障的农产品。”总体来说,品牌化是农产品提升的必由之路。

  王志说,目前制约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品牌农业的认识还不到位,管理部门、经营主体、农民还没有充分认识品牌建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促进品牌化发展的新思维、新办法和新手段不足。二是品牌培育保护制度体系缺失,农产品生产和加工标准化程度低、质量参差不齐,品牌培育和保护投入不够,品牌发展缺少统一、系统的规划组织和引导。三是品牌化体系尚不够完善、品牌化宣传还不够深入、品牌化营销有待推进,品牌化战略尚未形成。“品牌化建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期内不会形成可观收益,但我们不能急功近利。重视信誉、质量,向着这个大方向坚定的走,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才能真正形成品牌。”

  针对我市农产品品牌化目前的现状,王志在提案中提了如下建议。首先,将品牌化建设上升到战略发展高度,上升到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高度,建议有关部门邀请专家,编制符合我市市情、又有前瞻性的农业品牌化建设规划。其次,发挥东营农高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进一批农业专家,落地一批高新农业项目,推广一批新型农业技术,推动农业品牌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再次,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工厂化步伐,培植优质农产品经营主体。以农民合作组织为载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要巧妙运用地域差异、品种差异,打造具有文化底蕴、具有地域特征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最后要加大政府推介力度,让优质农产品进社区、进家庭,让群众享受到我们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成果。依托品牌农业带动东营市的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大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