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解读】全省转型升级 示范产业集群

2018-01-05 15:45: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赵尔靖

  2017年7月,山东省产业集群及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东营石化产业集群入选支柱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培育)名单,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上榜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名单。

  无论是产业集群还是双创示范基地,瞄准的都是同一件事,即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在今年的市两会上,这一“经济转型升级”的优异成绩便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东营石化产业、广饶橡胶轮胎产业成为全省转型升级示范产业集群”,备受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我市缘油而建、因油而兴,工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型特征。然而,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下行的运行压力,我市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等这些传统产业到了发展的瓶颈期,单一的发展模式已不能实现质的突破。

  产业转型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关键。为此,我市撸起袖子抓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传统产业加大科技投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让“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产业转型升级迈出了新步伐。如今,我市的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工业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抓好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全力培育工业新动能。

  在石油化工产业,严格落实“1+N”布局规划,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批;组建大型地炼集团,整合现有炼化资源,新上高附加值项目,推动石化产业从炼化环节向“高化尾”方向发展,加快推进芳烃、乙烯、已内酰胺三大高端化工项目,打造竞争优势明显的渤海南岸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深入开展“四评级一评价”,列入“差”等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一律关停;加快原油、成品油管网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南北主体管线贯通,抓好市域高压燃气管网建设。

  在橡胶轮胎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轮胎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推动产业关联企业协同发展,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能力建设,支持企业运用马德里品牌体系建设自主品牌,着重打造3至5家进入全球轮胎15强的旗舰型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