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解读】“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

2018-01-05 15:4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赵金子

  国土绿化是维护生态安全的根本,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启动实施‘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大规模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效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这句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关于国土绿化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了这样的论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去年11月,山东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全省国土绿化行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是我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

  东营生态区位特殊,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百年大计。为保蓝天常在碧水长流,助推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多年来,我市严格按照标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2015年底,东营市确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三年增绿计划,2016—2018年,全市重点推进环城森林、绿色通道、水系绿化、沿黄生态绿化、沿海防护林、农田林网、村镇厂矿校园绿化、重点片区造林、生态林场提升、天然柽柳林封育、湿地修复及保护等十一大工程类型,造林39.27万亩。截至目前,全市三年增绿工程完成土地流转28.24万亩,累计投资30.14万元,新增造林34.85万亩,完成造林任务的89%,如今,一座“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路河浓荫庇护、农田林茂粮丰、厂矿鸟语花香、沿海林水相依”的生态之城屹立在黄河三角洲。

  记者了解到,2018年,是我市实施三年增绿计划的决胜年、提升年,我市林业部门已经根据国家、省的有关决策部署,正起草制定《东营市“绿满黄河口 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方案》。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未来,我市的国土绿化行动将按下“快进键”,动员全市各类资源和要素参与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中来、参与到美丽幸福新东营的建设中来;我们相信:绿色,在不久的将来会为东营人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特别是对美丽环境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