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词解读】建设健康东营

2018-01-05 15:46: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张利波

  人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就是1后面的0,人生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2017年7月21日,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东营”建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健康东营”,把“健康东营”建设摆上了重要的日程。

  “健康东营”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把工作重心从疾病治疗转向健康管理、转向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构建大健康治理体系。抓住预防这个关键,是“健康东营”建设的治本之策。要坚持预防为主,实施重大疾病防控行动、重点人群健康关注行动、健康促进行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精准推进“健康东营”建设。要全面深化医改,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保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和改革红利。积极发展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突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健康养生产业和健康运动产业。此外,还要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提升妇幼保健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市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积极推进“健康东营”建设,全市卫生与健康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立10家医联体,构建起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运行新机制。我市成为国家级和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10家公立医院在全省率先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在全省率先完成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六统一”。国家卫生城镇数量占到了全省的一半多。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检,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健康环境得到了高度认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将围绕加快建设“健康东营”,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培育首批健康村镇,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市县两级妇幼保健能力建设。稳妥推进油田医疗卫生机构移交工作,做好市级传染病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前期工作。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规划建设市中医院。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升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加快“健康东营”建设,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健康东营”的建设将会极大地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将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