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延智: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2018-01-05 16: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1月5日讯(记者 向玲)“目前,我市活跃的青年社会组织有70家左右,但登记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数量较少,建议政府扶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常委,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东营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延智就如何促进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

  延智说,目前,我市社会组织共登记注册1802家,其中,社团64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160家,基金会1家;社工类社会组织27家,其中,社团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6家;公益志愿者类组织51家,其中,社会团体2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8家。实践中,活跃的青年社会组织有70家左右,但登记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数量较少。面临着生存空间狭小,发展层次较低,供需矛盾严重等问题。延智说,目前购买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的政府部门较少,集中在民政部门、共青团及部分街镇;购买范围往往被限制在公益、文化等相关内容;不少青年社会组织服务种类单一,项目可持续性差,“一方面,政府找不到符合要求的青年社会组织承接项目;另一方面,青年社会组织承接不了项目,发展步履维艰。”

  为此,延智建议加大政府向青年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针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青年社会组织购买;在购买主体上,除民政部门、群团组织之外,倡导更多的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使用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政策工具;在购买范围上,不仅应面向慈善公益等服务领域,还要针对文化、综治、党建等有关领域尝试扩大政府购买;在购买力度上,适度面向弱势青年社会组织,为其在发展初创期及时“补血”、提供生存性保障支持。

  “建议搭建网上对接平台,引入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供需对接等服务模式,畅通青年社会服务需求方、供给方、支持方的常态化对接渠道,同时将青年社会组织及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强化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正向导引,培植公益精神。”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政策资金扶持,鼓励社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地向青年社会组织免费开放,建立青年社会组织扶持资金,建设青年社会组织孵化阵地。建议民政部门牵头,共青团等部门协调配合,面向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建设各类孵化阵地,提供相应的办公场地、资金扶持以及相关服务,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在监管上,建立专门评估机构,对青年社会组织实行动态监督评估,并配合完善社会组织评级、名录等制度,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