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社区里的“建筑小病” 政协委员来支招

2016-02-19 09:04:00    作者:王青青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建筑小病;政协委员;支招
[提要]近年来,伴随着东营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市民在享受由此带来的居住环境改善的巨大实惠的同时,也开始面临着小区“建筑小病”的困扰,如外墙漆脱落,楼顶、窗户漏水,水、电、暖、讯等管线年久失修、老化等问题。

  

  东营某小区阁楼漏水楼下遭殃 却因维修资金等原因一直为得到解决(资料图)

  大众网东营2月19日讯(记者 王青青)近年来,伴随着东营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市民在享受由此带来的居住环境改善的巨大实惠的同时,也开始面临着小区“建筑小病”的困扰,如外墙漆脱落,楼顶、窗户漏水,水、电、暖、讯等管线年久失修、老化等问题。如何能够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们也从资金和技术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建议。

  政协委员延智在自己的提案《关于提升百姓公共服务体系着力点的建议》中就着重分析了这一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看似不大但却实实在在的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而解决起来也通常是费时费力。维修费用如何分配承担、谁来施工修缮、修缮后期质量如何保障等问题都成为解决这一困难的关键问题。

  延智在提案中提到,近几年政府也列支经费集中采购修缮,但在集中采购过程中也出现了采购施工单位实力的不确定性、建筑后市场服务出现真空等由此导致的服务时效及质量存在问题并难以追查和保障的困扰。“解决这个问题,从技术角度而言,应该鼓励传统行业升级,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应成为主流,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市场,尝试政府购买服务的政企合作新模式。”延智说。由此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具体的建议:相关部门着手引导有实力、信誉好的建筑业单位,将技术工人职业化,引导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做好后续培养,加入到为今后技术工人断层的储备库中去;有效整合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现代信息化工具的作用,将建筑后市场服务流程体系打造完整,以政府参与、政策引导、第三方企业经营、政府监管的模式运作,真正安全、有效、便捷、透明的惠及民生。

  针对包括小区“建筑小病”在内的长期积累下来的社区小事、急事等,有政协委员建议设立社区专项服务经费。他在提案《建议设立社区专项服务经费》建议由市财政局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此类问题。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