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高考文理综改用全国卷 难度略加大

2016-06-01 08:1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今年;山东;高考;文理综;改用;全国卷;难度;略加大
[提要]2016年 “国家队”再扩大除外语外、文综、理综使用全国卷,自行命制语文、数学试题。

    2018年山东高考全部回归全国卷

  语文增阅读课、数学培养思维能力,高一已向全国卷靠拢

  2018年,山东高考中的语文和数学科目也要使用全国卷。虽然目前语文和数学两科使用哪套全国卷还没有定,但是由于英语使用新课标Ⅰ卷,不少一线老师猜测语文、数学科目可能与外语一样,使用新课标Ⅰ卷。

  “语文科目山东卷和全国卷区别不大,写作都是60分,近几年都考的材料作文。现代文阅读分值全国卷为25分,比山东卷现代文阅读多7分。”山东省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长李满说,全国卷更看重阅读,字音、字形和近义词辨析等题目近几年没有涉及,意味着对基础知识考查的内容少。而与全国卷不同,在山东统一命题的会考中仍考基础知识。“字音字形等基础知识作为语文学科的基本素养,对学生阅读鉴赏、写作等都有帮助,因此我们在平时的语文教学上都会抓。”李满表示,为应对语文科目全国卷,目前语文学科在教学上做了一点调整,高一年级一周有5节语文课,其中一节为专门的阅读课。

  “山东卷把学生运算求解的能力放在第一位,对学生数学基本功的要求较高,而全国卷更侧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题目的灵活性大。”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一备课组组长王金勇分析。他说,全国卷比山东卷多了2道选择题,少了1道填空题,解答题少了1道必做题。从内容上来看,全国课标卷对最后一道选做题增加了选修系列4的一些内容。因为考试内容的增加,目前高一学生将在上高二时进行这些选修内容的学习。“全国卷更注重考生的思维能力,因此在高一平时的数学课上,会多锻炼学生一题多解的思维方式,增加对学生理性思维的培养。”

  图说高考考卷上的变化,看看你要考什么?

  科目设置

  1994年“3+2”“3”指语文、数学、外语“2”中的文科指政治、历史,理科指物理、化学

  2002年“3+X”“3”指语文、数学、外语“X”指文综或理综

  2007年“3+X+1”“3”指语文、数学、外语“X”是文综或理综“1”就是基本能力测试

  2014年“3+综合”“3”指语文、数学、外语“综合”是文综或理综

  今年还这样考

  2020年“3+3”第一个“3”指: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指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中,选择3门纳入高考成绩

  试卷命题

  2005年 部分自主命题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全由山东省自主命题

  2007年 全部自主命题除小语种外,所有科目实现全部自主命题

  2015年 外语回归“国家队”普通高考外语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自行命制语文、数学、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题

  今年改这样考

  2016年 “国家队”再扩大除外语外、文综、理综使用全国卷,自行命制语文、数学试题

  2018年 全部回归全国卷语文和数学科目也使用全国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