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筹协调 构建平衡发展格局

2017-02-22 15: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举行。会上,申长友代表中共东营市第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践行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坚持区域统筹、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优化提升发展布局。按照有利于优化要素资源配置、有利于释放发展活力、有利于推动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加大促强扶弱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东部,发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带动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发展高端制造,打造全市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南部,推动广饶发挥强县优势,加快转调步伐,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西部,支持利津跨越赶超,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打造有机化工产业基地、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北部,统筹海陆发展,整合区域资源,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和石油储备基地。中部,发挥中心城区优势,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打造黄河三角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进城乡协凋发展,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的新型城镇发展格局。

  做优做美中心城。按照“生态家园、区域中心”的定位,推进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绿靓城、以文塑城,加强大城市试点工作,提升中心城首位度和宜居度,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联合国人居奖。优化城市布局,推进东城、西城、垦利组团发展,建设南部生态新城,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动城市集约发展、绿色发展。推进城市交通、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实施森林湿地公园、城市绿道、生态廊道工程,打造河海相连、水系环绕、湿地相间、绿茵棋布的优美环境,彰显湿地之城、生态之城的魅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深化户籍制度、住房制度等改革,有序推进人口聚集。

  统筹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培育优势产业,完善城镇功能,增强支撑能力。深入开展国家和省、市试点示范县、镇创建,支持有条件的县城建设现代化小城市,培育一批产业优势明显、承载能力强的区域重镇,打造一批功能集成完善、创新示范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抓好黄河南展区改造建设,稳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乡土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以整洁美观的村容村貌为形,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我们的家园望得见蓝天、看得见碧水、留得住乡愁,建设得更有内涵、更有品位、更有气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文化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市。

  加强先进思想文化引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加强网上思想阵地建设,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向往文明、崇尚文明、践行文明成为每个市民的追求,让创造文明、积聚文明、传递文明成为东营发展的印迹。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更好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东营文化资源,实施吕剧振兴工程,扩大孙子文化影响力。实施精品工程,开展主旋律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打造黄河口文化品牌。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和方式多元化。

  推动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构建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出一批“东营创意”和“东营设计”,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壮大文化用品生产制造、影视服务、文化演艺等产业,拓展文化消费市场,培植一批骨干文化企业。

  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油地军校团结共建是东营发展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始终高举团结发展的旗帜,整合区域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油地军校合作向深向实发展。油地要真诚务实合作,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兴惠民利民之举,共建幸福美好家园。深化与中国石油大学的合作,提升协同共建水平,增强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支持驻地部队改革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

    近日,环保部会同商务部、科技部公布48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及45家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名单,其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 [详细]

    02-23 09:58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抢抓机遇促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2月2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分别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和垦利区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赵豪志表示,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 [详细]

    02-23 09:54黄三角早报
  • 东营市图书馆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

    23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了解到,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其中文学类、少儿类图书居多。市图书馆特将部分很受欢迎的书目(见图)推荐给读者,方便借阅。  [详细]

    02-23 09:51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参加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赵豪志同志先后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统筹抓好三年增绿、拆违治乱、水气污染治理等工作,一抓到底,加强监管...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郑建军参加河口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郑建军同志来到河口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郑建军强调,过去五年,是东营发展史上困难最多、挑战最多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成就最大...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宇向东参加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宇向东同志到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宇向东指出,近年来,垦利区立足区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 [详细]

    02-23 09:47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