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引领 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

2017-02-22 15:4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东营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举行。会上,申长友代表中共东营市第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践行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东营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农村投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行动,推进“渤海粮仓”科技示范、生态畜牧提升、“海上粮仓”建设等工程,发展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建设全国重要的工厂化食用菌、生态畜牧、现代渔业基地。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农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改善设施装备条件,打造黄河口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现代农业园区

  建设工程,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样板。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稳定完善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形式,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搞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办好新型农民学校,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源,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构建产业新体系。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制定实施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育成路线图,构建以先进制造 业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东营方案,引导制造业加快生产方式、经营体系、管理模式重构,推动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跨越。推进产业集群布局、集成创新、集约服务,重点培育壮大石油化工及盐化工、橡胶轮胎及汽车配件、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四大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促进东营制造向东营创造、东营产品向东营品牌转变。开展“互联网+”

  行动,实施“智能车间”专项试点工程,培育一批“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深入推进化工产业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促进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医药等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积极迎接服务经济时代,加强引导扶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培育金融新业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打造黄河三角洲金融服务中心。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健全多层次物流体系,做强传统优势物流,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培育一批大型物流企业,打造黄河三角洲综合性物流中心。积极培育航空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和全国领先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发展旅游业,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黄河三角洲区域旅游目的地。

  构筑发展新平台。围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创新型产业聚集区建设,着力打造五大新的发展平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突出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实施一批高端项目,打造农业“硅谷”。东营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集聚辐射功能,引进高端制造项目,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建设区域性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制造、国际商品展示基地。空港产业区,加快中国商飞民机试飞基地建设,发展临空产业和高端航空服务业。广利港临港产业区,以港口物流为依托,发展高端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现代物流产业。东营高新区,推进石油装备制造业核心技术研发、经营模式创新、产业链延伸,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构建产业新体系,必须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每年实施一批规模大、水平高、拉动力强的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严格执行产业发展和项目布局“两个指导目录”,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放益项目。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运用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释放投资潜力。创新企业资本运营方式,实施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推进企业上市。加强对企业的扶持服务,开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行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妥善处理、及时化解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培育发展新动能。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抓好国家和省级研发机构建设,引进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所及其分支机构,提高科技研发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行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培育和引进政策,加快推进重点人才工程,培养引进一批高端人才。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建设水平,推动政府科技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变,增强科技体制机制活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加大政府科技投入,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发挥科技创新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发展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用资本力量助推科技创新。加强对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激情,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抢抓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高擎创新火炬,弘扬创新精神,让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成为引领东营发展的第一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

    近日,环保部会同商务部、科技部公布48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及45家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名单,其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 [详细]

    02-23 09:58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抢抓机遇促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2月2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分别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和垦利区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赵豪志表示,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 [详细]

    02-23 09:54黄三角早报
  • 东营市图书馆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

    23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了解到,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其中文学类、少儿类图书居多。市图书馆特将部分很受欢迎的书目(见图)推荐给读者,方便借阅。  [详细]

    02-23 09:51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参加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赵豪志同志先后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统筹抓好三年增绿、拆违治乱、水气污染治理等工作,一抓到底,加强监管...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郑建军参加河口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郑建军同志来到河口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郑建军强调,过去五年,是东营发展史上困难最多、挑战最多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成就最大...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宇向东参加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宇向东同志到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宇向东指出,近年来,垦利区立足区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 [详细]

    02-23 09:47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