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告,都说了些什么?喜看东营这五年

2017-02-23 08:44:00 来源: 东营网-东营日报 作者: 郑代玉

  2月22日,市第六次党代会在黄河影剧院隆重开幕。“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成为高亢的旋律。站在新起点上,让我们一起回首过去五年东营取得的辉煌成绩,激发出阔步走向未来的巨大热情。

  过去五年,全球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国际油价断崖式下滑,作为一个“油城”,东营突出抓运行稳增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79.6亿元,年均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21.87亿元,年均增长10.7%。骨干企业发展壮大,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达到32家,13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1家企业入围山东省企业百强,23家企业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百强,入围数量均居全省首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开业银行达到32家,各项存款余额3989.66亿元,贷款余额3507.5亿元,分别是2011年末的2.07倍、2.44倍。这样一份成绩的取得,实属来之不易。栾丽曼代表说:“近年来,东营经济发展正在逐渐摆脱资源型城市的条件束缚,成为各类大项目、好项目青睐的落户目的地,成为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地,这些都显示出东营经济发展良好的内在活力和动力。”

  数字和成绩的背后是我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事实。过去5年,东营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园区化比重达到48%,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导产业80%以上的技术装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30%的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大产业集群规模档次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5%;服务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9.9%,占GDP比重提高了9.6个百分点。在不断增强的创新力方面,东营更是舍得大投入,其中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62%,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孵化机构分别达到10家、6家,创新孵化面积76万平方米,在高端石油装备开发、稀贵金属综合提取、高性能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2.8%,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续六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节点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区正式成立、东营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地炼企业使用进口原油问题得到解决、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事项得到国家和省支持……5年来,东营注重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事关未来和全局的重大事项,战略支撑更加坚实,这些大动作为东营未来发展攒下了“家底”,撑起了发展的脊梁。作为昔日的“交通末梢”,东营这些年尤为注意立体交通体系构筑。目前,东营港吞吐量能力达到5000万吨,广利港建设加快推进,胜利机场增开航线航班,德大铁路、济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黄大铁路加快建设,东营港疏港铁路启动建设,东营作为沿海高铁和京沪高铁二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纳入国家规划。

  改革,就是为了破除体制机制桎梏。过去5年,我市脚踏实地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发展的动力活力增强。其中,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有效,38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顺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县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比5年前翻了一番多。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各县区全部建成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农村土地流转率达到28%。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发型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东营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市,位居第44位。拥有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67件,总量居全省第2位,新申请量居全省第1位。2016年实现进出口995.88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0.16亿美元,引进8家世界500强企业。长期关注我市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的王富欣代表说:“近年来我市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啃的都是硬骨头。这几年,越是基层一线,越能感受到变化和便利,这就是我市勇于改革释放的红利。”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水蓝天。5年来,我市坚持生态文明发展方向,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2016年,群众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垦利撤县设区,城市发展格局更加优化,我市实施了一批重点建设工程,城市品位和功能明显提升,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一面加快建设一面强化管理,为建设一个秀美宜居城市,我市不断理顺城市管理体制,中心城区数字化城管实现全覆盖,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有序推进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在生态建设方面,则是持续用力,实施了生态林场、湿地修复、金湖银河、森林湿地公园、三年增绿等生态工程,新增造林31.35万亩;深入实施城市公共安全、水气污染治理、乡村文明建设三大专项行动,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提高,节能减排完成目标任务,乡村文明典型示范村比例达到53.7%。

  民生无小事,事事最关情,民生实事,既是政府的承诺,也是全市百姓的期盼。过去五年我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我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办一批民生实事,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580元、14999元,年均增长9.2%、11.1%;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省定标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5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左右;办好新型农民学校,提升了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全覆盖,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体通过国家验收,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医疗卫生水平有新的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平安东营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打击整治打孔盗油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名片和东营人的荣誉,更为群众带来了福利。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发展繁荣,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培育践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我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成为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文化体制改革顺利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艺创作更加繁荣;体育事业健康发展,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

  这五年,我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政通人和、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更加稳固。人大、政协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基层民主活力不断增强;高举油地军校团结发展旗帜,整合力量资源,实施合作项目,形成了推动区域发展的合力。

  五年来,我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明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公平公正选用干部,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健全基层党建责任体系,突出抓好标准化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坚持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下派帮扶、联系企业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扎实做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市县乡换届工作进展顺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这些都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成就确实喜人,但这是为未来奠基。成就已成过去,东营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

    近日,环保部会同商务部、科技部公布48家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及45家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名单,其中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入获批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 [详细]

    02-23 09:58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抢抓机遇促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2月22日下午,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分别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和垦利区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赵豪志表示,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 [详细]

    02-23 09:54黄三角早报
  • 东营市图书馆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

    23日,记者从东营市图书馆了解到,下周将有378册读者荐购图书上架,其中文学类、少儿类图书居多。市图书馆特将部分很受欢迎的书目(见图)推荐给读者,方便借阅。  [详细]

    02-23 09:51大众网东营频道
  • 赵豪志参加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赵豪志同志先后来到广饶县代表团、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统筹抓好三年增绿、拆违治乱、水气污染治理等工作,一抓到底,加强监管...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郑建军参加河口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郑建军同志来到河口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郑建军强调,过去五年,是东营发展史上困难最多、挑战最多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成就最大... [详细]

    02-23 09:48东营网-东营日报
  • 宇向东参加垦利区代表团讨论审议

    今天下午,宇向东同志到垦利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讨论审议五届市委报告。宇向东指出,近年来,垦利区立足区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 [详细]

    02-23 09:47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