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为城市发展“三个目标”赋能

2019-08-23 10: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马宝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马宝涛

  东营市物种丰富,数量庞大。市树、市花、市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地域环境、人文特色的浓缩和象征。东营“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将分别评出一种树、一种花、一种鸟,打造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市树、市花、市鸟的评选,将进一步为“三个目标”赋能,增强市民生态意识和文化认同感,提升建设美好和谐城市的凝聚力,提升富裕文明新东营的影响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竞争力。

  赋凝聚力之能。东营是全体市民共同的家园,寄托着每位市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市树、市花、市鸟,作为共同拥有的城市名片,将维系起每个人的精神依托,激发市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有助提升城市凝聚力。大到国家、民族,小到社区、家庭,只要凝心聚力、精诚团结,定会有稳定、持续的发展。基于认同感而产生的凝聚力,又是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赋影响力之能。随着“黄海入海,我们回家”品牌日益响亮,东营越来越为世人所知晓,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外地人对东营印象依旧是模糊的、不深刻的。今后,随着市树、市花、市鸟的走红,具象的、符号化的城市名片,势必会进一步提高东营辨识度,放大东营影响力。正如提到胡杨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新疆,大熊猫在人们心中早已习惯与四川卧龙相关联,牡丹之于荷泽更是几乎划上了等号,这些有着明显地域代表性的物种,以城市名片的形式给一个地方带来了巨大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赋竞争力之能。发展才是硬道理,竞争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一座城市的环境与管理则是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东营有着诸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资源,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是上苍赐予的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出门见绿的风貌彰显精致城市的管理智慧。放大优势,错位竞争便能脱颖而出,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提升城市竞争力显得更为迫切。利用好市树、市花、市鸟东营新名片,提升竞争力,有助擘画一幅市民满意、人才向往、游客点赞、投资者称道的现代化城市新蓝图。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发展的目标指明方向,也蕴含动力,目标的具象化则如攀登高山的一个个台阶,每前进一小步,都给人展现不同于身后的一颗树、一朵花、一只鸟,都离目标更近。为目标赋能,让人对目标更有情感,前进的步伐更有力量。无论哪种树、哪种花、哪种鸟当选,都让人翘首以待。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