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个一批”行动效果显著

2018-10-19 09: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江峰

  大众网东营10月19日讯(记者 李江峰)19日,大众网记者获悉,河口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个一批”行动,严格落实纪委监委公开处理一批、公安机关公开移送起诉一批、检察机关公开提起公诉一批、法院公开宣判一批“四个一批”的要求,坚持依法办案,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据了解,“四个一批”集中行动以来,河口区纪委监委共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13起,立案2起,查处党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起,对1起党员直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行了通报;河口区公安分局打掉工霸韩某某涉恶集团1个,已移送河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侦办涉及韩某某涉恶集团案件4起,抓获4人,刑拘4人,提请逮捕4人,执行逮捕2人;河滨公安分局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涉及田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起,抓获10人,刑拘7人,提请逮捕7人,执行逮捕5人;9月25日,区法院对杨明等涉恶团伙12人进行了公开宣判,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0个月至4年半不等的刑罚。

  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安排部署。

  9月11日,组织召开河口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对“四个一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河口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战时指挥部,各镇街(开发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建立起了统一指挥、密切协同、整体联动、反应快速的工作机制。

  畅通举报通道,深挖问题线索。

  坚持全区“一盘棋”思想,织密线索“收集网”,变“被动等”为“主动查”,多渠道、全方位排查问题线索。开通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信件等多种举报方式,发挥“河口公安”微信公众号优势,全面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公安机关加强信息研判,对收集的各类线索进行深入摸排,认真核查。河口区纪委监委注重从信访举报、违法犯罪案件、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中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四个一批”集中行动以来,全区共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6条,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3条。

  加强工作协作,凝聚打击合力。

  河口区扫黑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政法机关与区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建立专项机制,确保问题线索“零放过”。?集中行动期间,共核查案件16件,并对每起案件办理情况出具了评查报告,移交区纪委监委机关涉及腐败、“保护伞”线索6条。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

  在城区主干道隔离带、公交候车亭、广场宣传栏、重点建筑围挡等处悬挂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在电子广告牌持续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发放张贴《敦促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投案自首通告》、《关于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在河口区广播电视台开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栏节目,连续一周滚动播出通告。河口区扫黑办联合油地公安机关、河口区检察院分别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9月25日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代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开发区)参加了杨明等涉恶团伙公开宣判旁听。河口区扫黑办编发工作简报61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信息稿件200余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