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站位 精准施策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09-14 17:3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14日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开发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成立了领导机构,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工委负总责、政法部门为主力、多方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召开2次党政联席会、1次党工委扩大会议、2次工作调度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先后5次深入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组织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公检法“三长”工作会议,10余次深入基层检查督导,有力地推进了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充分发动群众,依法严厉打击。通过网络媒体、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电子屏幕等广泛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材料4200余份,张贴通告1600余份,悬挂条幅70余处,提供法律咨询110余次。依托综治维稳网格、群防群治力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公安分局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建立了线索摸排、研判会商、“三长”负责、宣传发动、社会面巡防管控等5项工作机制,对近10年来接处警登记簿、案件登记簿全面进行了梳理排查,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1个,破获涉恶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有力地净化了开发区社会治安环境。

  深化综合治理,强化线索摸排。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负其责,扎实工作。开发区检察院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骨干人员成立了涉黑涉恶案件办案组,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快速办理通道。开发区法院在刑庭、立案庭设立联络员,畅通涉黑涉恶案件立案受理渠道。组宣部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同时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为标准,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市场监管局重点排查欺行霸市、控制商品货源等违法犯罪行为,累计检查78家经营摊位。建设局对工程施工承包、劳资纠纷、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等领域进行摸排,累计排查房地产开发项目20个、物业小区30个、建筑工地20个。城市管理局针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加强信息预警,对阻挠工程项目施工、恶意欠薪、强揽强卸等领域开展细致排查。各单位按照分工,立足行业职能,形成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坚持深挖彻查,坚决“拆网打伞”。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明白纸》,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投诉平台和案件管理系统,开辟“涉黑涉恶党员及公职人员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专栏,设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规程》,绘制问题线索查办流程图,实现问题线索“人人可监督”、“动动手指可举报”。制发了《开发区纪检及公检法机关涉黑涉恶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坚决把正风肃纪、惩治贪腐与专项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等问题。成立扫黑除恶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建立了专题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零报告制度、双向移送制度、信访举报受理制度、大起底大排查制度等“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