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被曝光依旧“受宠” 东营学校周边旺销令人堪忧

2015-01-30 07: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学校周边;家长;零食;神雕侠侣;食品安全法
[提要]“穿越火线”、“嘎吱香”、“神雕侠侣”……诱人的名字,配上对味觉的香辣刺激,这种大多数为5角一包的辣条,在我市着实“火”的不行。家长、店家揭谜底  记者走访我市多所中小学,发现辣条销售情况似乎并未受到央视曝光的影响。

  大众网东营1月30日讯 “穿越火线”、“嘎吱香”、“神雕侠侣”……诱人的名字,配上对味觉的香辣刺激,这种大多数为5角一包的辣条,在我市着实“火”的不行。近日,央视对辣条等小零食进行了曝光,称危害健康可能致癌。那么,报道对我市辣条的销售有无影响?辣条?是否危害健康?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辣条很受“宠”学校周边销的旺

  1月26日、27日,记者专程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发现5角辣条在学校周边销售仍俏,购买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在西城某中学门口,放学后,不少学生直接涌向了校门口的小卖部。不一会功夫,小小的屋子内就挤满了购买零食的学生。记者发现,购买辣条的学生几乎能占前来购物学生的“半壁江山”,其中不乏一次购买4、5袋辣条的孩子。甚至很多孩子只瞅一眼辣条包装,就直接拿起来去付款。随后,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询问多位学生,为啥直接不挑口味。学生小马告诉记者,买辣条的同学们中间,很多都是熟面孔。“经常买着吃,哪种合自己口味早摸透了。”而对于喜欢吃辣条的原因,孩子们则表示因为“好吃不贵”。“大多数辣条每袋才5角钱,口味还很多。虽然很辣,但吃起来特过瘾。”

  辣条到底多流行?家长、店家揭谜底

  记者走访我市多所中小学,发现辣条销售情况似乎并未受到央视曝光的影响。

  在多所中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五十位来接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最喜欢的零食、是否知晓“辣条致癌说”、孩子是否有购买经历等问题,40%以上的家长回答孩子最喜欢吃的零食是辣条,50%的家长明确表示知晓“辣条致癌说”,70%以上的家长表示孩子有过购买经历。

  来接孙女的魏大爷告诉记者,孩子最喜欢吃一种“辣辣的、油油的”零食。“袋子撕开后味道很浓,闻着确实很香。”姜女士称,孩子书包里常有辣条,给孩子的零花钱也大都买了辣条。“我小时候就吃辣条。味道确实不错,我都觉得好吃别说孩子了。”在校门口开小卖店3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辣条销售一直不错,隔不了几天就得补货。“我刚上货的时候,辣条种类不下30、40种,摆的货柜上全都是,没几天就卖完了。”

  廉价辣条添加剂多专家称食用会影响健康

  在西四路一小区内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商店内,记者发现,摆在货柜上的辣条牌子不下20种,“百味湘”、“秦飞龍”、“小四川”等应有尽有,而种类更是涵盖素食鸡肠、椒盐凤爪、牛肉丝等。

  记者从中挑选了8包不同口味的辣条,仔细观察发现,尽管辣条包装袋上都写明了产地和制造商,但却全部产自河南。产品列明的添加剂成分,大多包含阿斯巴甜、甜蜜素、辣椒红、食用香精等成分,数量少则5、6种,多的则有15、16种。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营养科万国华主任告诉记者,《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使用范围、用量、使用方法等内容不可缺少。

  从辣条包装来看,由于只标明食品添加剂的名称却没有用量,因此无法判断是否为合格产品。仅从食品添加剂数量来说,很可能添加剂超标。若长期食用此类产品,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器官损伤等,给孩子身体造成损害。尤其是对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来说,慢性危害更没法估量。 “对孩子来说,保证安全、营养合理是最重要的。”万国华给出建议称,家长应从小给孩子灌输营养概念,教会孩子选择零食,学会看食品标签。家长自己要先懂得分类零食,再合理引导孩子选择有营养、对身体有益的零食,如可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素的零食。“辣条等零食,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再家吃饭才是最健康的。”(本报记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