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牛肉丸“名不副实”主要成分是猪肉和鸡肉

2014-11-07 13:37:00    作者:王晓云   来源:黄三角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牛肉丸;猪肉;鸡肉;主要成分
[提要]气温下降,麻辣烫和火锅开始火爆起来,火锅必备品牛肉丸也开始畅销。而在一旁的冷柜中,牛肉丸、鱼肉丸、猪肉丸、虾饺等各种口味的散装丸子一应俱全,每斤均是15元。


    大众网东营11月7日讯 很多牛肉丸、鱼肉丸等都是散装,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晓其成分。气温下降,麻辣烫和火锅开始火爆起来,火锅必备品牛肉丸也开始畅销。按照相关规定,冠名为“肉丸”产品的含肉量都应在45%以上。记者走访发现,有的牛肉丸配料表上写着成分主要是猪肉、鸡肉等,并不含牛肉。

    牛肉每斤48元,牛肉丸子每斤仅售12
  在一大型超市的生肉区,记者看到现在的生牛肉价格为每斤48.8元,最贵的每斤55.5元。
  而在一旁的冷柜中,牛肉丸、鱼肉丸、猪肉丸、虾饺等各种口味的散装丸子一应俱全,每斤均是15元。超市导购人员介绍,这种散装肉丸口味正宗,价格不贵,是做汤和涮火锅的必备品,销量上一直不错。在辽河市场,记者询问了几家食品店,这些散装肉丸的价格大都在12到15元之间。
  售价每斤将近50元的牛肉,做成丸子能这么便宜?一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牛肉丸子,实际上牛肉含量很少,“一尝就知道了,哪有多少牛肉,大部分都是淀粉和添加剂。”
  因为是散装,所以丸子配料到底是什么、配比有多少,很少有人能说清。
  记者走访超市和市场发现,大部分的牛肉丸都是散装,或者有一个很大的包装袋,但上边并未标明肉类的含量。在东三路一大型超市,冷柜中摆放着各种散装牛肉丸、鱼丸、猪肉丸等,仔细观察均未发现有标志说明肉丸的含肉量。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这种散装肉丸多为4斤一袋,都是直接将肉丸倒进冷柜,对于肉丸的含肉量她也不清楚。一知名品牌的小袋装牛肉丸、猪肉贡丸、鱼肉丸等也未对肉类的含量作出标注。
  于2011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肉丸(征求意见稿)》对肉丸进行明确的定义:“以畜肉、禽肉、动物性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水、淀粉等食品辅料,经绞碎、腌制或不腌制、乳化(斩拌或搅拌)、成型、熟制或不熟制、冷却、速冻或不速冻等工艺制成的产品”;依据含肉量将肉丸分为特级、优级和普通级,其含肉量分别为不低于65%、55%和45%,即冠名为“肉丸”产品的含肉量都应在45%以上。
    牛肉丸子主要成分竟是猪肉、鸡肉等
  也有部分牛肉丸标注了成分,不过其中鸡肉或猪肉占了很大比重,牛肉比重占到45%以上的情况很少见。
  辽河市场一食品店内,店主告诉记者牛肉丸、鱼丸、甜不辣等散装丸子,价格都是每斤12元。记者拿起牛肉丸的包装袋,看到配料一栏,鸡胸肉占50%以上,猪肉占5%以上,根本没有牛肉。记者询问店主,为什么牛肉丸的主要成分是鸡胸肉,店主含糊地表示自己也不清楚,都是从批发市场进货。“市场上卖的都是差不多的,平时来买丸子的也很少有人来关注丸子的成分,只要味道好吃就行。”店主说。
  在超市一知名品牌的冷柜中,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开花牛肉丸的产品,配料为猪肉、鸡肉、鸭肉、各种食品添加剂等。记者询问导购员,为什么牛肉丸里有猪肉、鸡肉,唯独没有牛肉?导购员表示,肉丸里肉的成分和含量,她也不清楚,都是统一定价和进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