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聚焦东营80后“护士先生” 铁血男儿也温柔

2015-05-08 10:27:00    作者:李欣 李彦涵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80后;男护士;铁血;聚焦;温柔
[提要]也许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护士已经成为女性的专属词。然而在娘子军中,有那么一些硬汉,他们同样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被称为男“白衣天使”。来自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小伙孟杰,就是这样一位“男天使”。

  

  孟杰

  

  做治疗前的准备工作

  

  孟杰为一位急诊病人做心电图

  

  孟杰为一位严重摔伤的病人清洗伤口

  也许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护士已经成为女性的专属词。然而在娘子军中,有那么一些硬汉,他们同样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被称为男“白衣天使”。来自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的小伙孟杰,就是这样一位“男天使”。

  当护士并不是最初的选择

  今年28岁的孟杰是名日照小伙,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护理系,2009年4月份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工作,成为急诊科的一名男护士。工作的这6年多,孟杰用行动证明,铁血男儿也温柔,男护士一样可以在护理岗位绽放光彩。

  孟杰坦言,最初填报志愿时,并没有选择护理专业,第一志愿石油化工的他服从了调剂,来到了护理系。“一开始并不是很愿意,因为当时的观念就觉得,男的不应该学护理。”不过后来有机会调专业的时候,孟杰却没有选择调换,而是继续留在护理系学习。

  毕业后,孟杰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每天来到科室首先进行交班,交接病号,要检查仪器是否正常,查看备用药、抢救药是否齐全,是否超过有效期,这些检查完至少需要1、2个小时,有时间还要打扫内外科卫生,包括抢救室、诊室还有120接警室。然后接诊病人,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前会给病人做院前指导,到达后要分诊病人,根据不同病种将病人分到各个病区。“日常工作就是为病人做护理治疗,从院前指导到院内的急诊处理到最后的住院,都由我们来负责。”

  孟杰告诉记者,有些护理治疗如果是女护士来做,男病人可能会感到尴尬,男护士会更方便合适一些。“而且男护士最好的一点是不会怀孕。”孟杰笑着说。

  男护士体力、心理方面更占优势

  “我刚工作的时候还有很多人会很好奇地问我,‘是男护士吗?’现在没人问了,男护士已经被大家接受了。”孟杰告诉记者,2009年他刚参加工作时,整个医院只有13名男护士,现在已经有60名左右了。

  孟杰说,一开始他并不愿意告诉亲戚朋友自己是做护士的,害怕被人嘲笑。不过现在人们观念在进步,社会普遍接受了男护士。孟杰认为,男护士在体力方面和心理承受能力方面更占优势。在急诊经常会遇到打架斗殴的,或者一些急危重病人,这种时候往往家属也比较急躁,情绪很有可能失控。“但你不能乱不能躁,你一慌张病人就更慌张了。”

  孟杰告诉记者,相比其他科室,急诊科随时都面临着各种难以预料的情况,例如成批伤,或者一下子来很多重病人。急诊没有固定的条框,只有流程,对你的应急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要求比较高。

  五年前的一个夏天,孟杰跟随120救护车出诊。“那是一位心力衰竭伴有昏迷的七八十岁的老人,心率很慢,全身出汗口吐白沫。”孟杰说,“老人年纪大了,身上找不到充盈的血管,但从他家到医院这段路如果用不上药,那这个病人生的希望就很小了。”

  针必须要打!孟杰告诉自己,要冷静!一定能找到的!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最后成功给老人打上针用上药,这件事在孟杰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虽然过去好几年,他依然记的很清楚,这一次的经历也让他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就在今年5月5日,急诊一下子送来5名车祸患者,因有伤者肝脾破裂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紧急调配人力,就连休班的也被叫回来处理伤患。“紧急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孟杰告诉记者。

  现如今,有越来越多像孟杰这样的男“白衣天使”奋斗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男护士正在用自己的力量,逐渐成为各大医院护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李欣 图/李彦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