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撤县设区站上发展新起点 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区

2016-08-02 14: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垦利;撤县设区;站上;发展;新起点;全力;打造;现代化;新城区
[提要]8月2日,东营市垦利区召开成立大会。东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申长友出席并讲话,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会议,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以及东营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新成立的垦利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揭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垦利区成立后,原垦利县的县级事权、经济管理权限、财税体制暂时保持不变,行政区划调整后2至4年内逐步理顺。

  

  

  8月2日上午,垦利区召开成立大会

  

  市民在老牌匾前牌照留念

  大众网东营8月2日讯 (记者 向玲)8月2日,东营市垦利区召开成立大会。东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申长友出席并讲话,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会议,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以及东营市几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为新成立的垦利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揭牌。大众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垦利区成立后,原垦利县的县级事权、经济管理权限、财税体制暂时保持不变,行政区划调整后2至4年内逐步理顺。

  会议宣读了《关于调整东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东营市委、市政府关于撤销垦利县设立垦利区的实施意见》。首任垦利区区委书记韩利学作表态发言。韩利学说,撤县设区为垦利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于突破原有行政体制制约,整体进入中心城市建设范畴,全面融入东营中心城区发展格局等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垦利将抢抓历史新机遇,按照打造东营中心城区的标准,全力打造智慧生态、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

   今年6月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同意山东省调整东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7月1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调整东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将垦利县整建制撤销,设立“东营市垦利区”,行政区划调整后,东营市辖3区2县,市区面积扩大到5776平方公里,其中可规划城区面积2900平方公里,市区户籍人口增加至127.7万人。

  垦利撤县设区后,原管辖区域、人口、政区划分、国有资产和债权债务关系保持不变;原机构设置与人员编制按现状过渡;除重大城乡规划建设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外,原垦利县的县级事权、经济管理权限、财税体制暂时保持不变,行政区划调整 后2至4年内逐步理顺。原垦利县审批、登记管理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继续维持原有管理关系不变,工商、税务、民政等部门及时为其办理更改辖区名称的注册登记手续,确保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在民生保障方面,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标准,以及机关干部、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津补贴,2至4年内逐步调整到市辖区水平。

  垦利区成立之前,虽与中心城连为一体,却难以纳入市区统一规划;河口因垦利间隔,无法与中心城连为一体,形成了“飞区”架构。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功能品质明显提升,但经济、人口规模小,城市发展空间不足,难以发挥应有辐射带动作用。垦利撤县设区后,有利于对整个沿海地区的统一规划,推进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基础设施互通,打造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将大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中心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完善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区域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