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东营石化产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2019-04-17 17:0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唐梦琳)17日上午,2019第二届全国(东营)石油化工高峰论坛在山东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石化行业的大咖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石化行业当前的处境以及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交流石油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领域的新技术与发展趋势。

  此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东营市人民政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共同承办,论坛为期2天,分为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今年论坛以“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集国内外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研发技术人员等,共同探讨燃料油、烯烃、芳烃原料多元化等重大话题,共同探讨我国石化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机遇以及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领域的新技术与发展趋势。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秘书长杨挺主持,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致辞中对当前石化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未来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重点应放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发展绿色化、资源配置国际化和质量效益领先五大方面。

  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在讲话中提出,东营市是全国唯一入选“世界12大石油城”的城市,胜利油田80%的石油地质储量和85%的产量集中在境内,16家企业获批使用进口原油指标3735万吨,是全国获批原油进口指标最大的市。经过多年发展,东营石化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原油一次加工能力7220万吨,7家地炼企业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中国炼油能力最大的地级市。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环渤海经济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融汇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动炼化产能优化整合,积极争取布局炼化一体化项目,着力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推动石化产业由原材料产品、中间产品向特种化工、精细化工等终端产品发展。目前,对外合作的大型芳烃项目即将落地,乙烯项目正在争取列入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正在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地炼企业整合,石化产业正阔步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隋华杰在会上做推介说明,他指出,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在瞄准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的目标定位,细化招商图谱,瞄准央企和知名跨国公司,紧密对接,精准招商,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主业突围、存量变革、加速转型。整合市内部分炼化产能,重点围绕芳烃和烯烃产业链,加快推进120万吨乙烯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向上延伸建设千万吨油头项目,向下延伸发展新材料产业,争取到2025年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基地,完成由“一油独大”向“以化为主”的华丽转身。将加快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建设,嫁接互联网技术,加速二产、三产融合;充分发挥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设立UOP协同创新中心作用,引进研发中心和高端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工艺流程,实施产品改性,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精英、专家学者、研发技术人员围绕转型发展、前沿技术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