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岩山——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

2015-09-28 13:46:00    作者:王青青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苍岩山;五岳奇秀;太行群峰;苍岩
[提要]或许你还记得多年前的一部电影《卧虎藏龙》,或许你还记得玉娇龙飞身跳下的那一处绝壁悬崖。如此绝景是何处呢?它就在河北的苍岩山。千百年来苍岩山以“雄、奇、秀、险、幽”众美为一体的独特风格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咏诗作画,拍摄影视外景。《西游记》、《卧虎藏龙》、《大国医》、《花木兰》……许多影视镜头都在这里拍摄。

  

  

  

  大众网讯 或许你还记得多年前的一部电影《卧虎藏龙》,或许你还记得玉娇龙飞身跳下的那一处绝壁悬崖。如此绝景是何处呢?它就在河北的苍岩山。千百年来苍岩山以“雄、奇、秀、险、幽”众美为一体的独特风格吸引了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咏诗作画,拍摄影视外景。《西游记》、《卧虎藏龙》、《大国医》、《花木兰》……许多影视镜头都在这里拍摄。

  苍岩山位于石家庄市西南50公里处,地处井陉县境内,总面积63平方公里。1988年被评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山、200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福庆寺做为苍岩山的核心景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苍岩山景观丰富多彩。自然景观独特秀美,千年古刹福庆寺以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建筑艺术构成奇异壮观的人文之美,使之享有“五岳奇秀揽一山,太行群峰唯苍岩”之美誉。福庆寺始建于隋代,宋真宗敕名寺院为“福庆寺”,一直沿用至今。据碑文记载,隋炀帝女儿南阳公主曾在此出家修行、普度众生,被清光绪帝敕封为“慈佑菩萨”。苍岩山福庆寺为临济一脉,千百年来一直香火旺盛,禅音缭绕。

  苍岩山庙会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于每年农历三月和十月举办,三月庙会尤为盛大。庙会源于对苍山圣母的崇拜。隋炀帝之女南阳公主在苍岩山出家后,利用在宫中掌握的医术治病救人,施财济贫,礼佛育人,涅槃后被尊为苍岩圣母。此庙会规模宏大,朝拜者众多。苍山圣母舍己为人、恩泽四方的精神普照了太行山中段及华北平原的大部分地区,可谓有求必应。庙会期间,广大善男信女集聚于苍岩山,人群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孩童都来敬拜苍岩圣母。苍岩山沟壑内、山坡上、寺庙旁人山人海,车水马龙。除五台山庙会外,堪称华北地区最大的庙会,朝圣香客日达3万余人次。如今的庙会已演变为井陉民俗大展演,极具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浓郁井陉味道的民俗文化表演齐聚于此,蔚为壮观。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