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展“一位难求”背后:东营区产业发展魅力凸显

2019-09-25 09:44:0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高端石油装备企业云集

  智能“黑科技”低调亮相

  企业参展“一位难求”背后,东营区产业发展魅力凸显

  ——智能制造 绿色发展——

  今年展览总面积是4.4万平米,7月15日展位已经全部预定完毕。截至目前,参展企业共365家,其中特装展位57个,比去年增加15个。这几日,招展办公室陆续接到四川中宇中国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科盛能源机械制造河北有限公司、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南京德盛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参展咨询,但是很遗憾已经没有展位。”9月26日,即将在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东营)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招展情况异常火爆,呈现出“一位难求”的势态,招展工作人员刘璐沙介绍道。第十二届中国(东营)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这个美丽的金秋时节举办,作为东道主的东营区不仅仅要向海内外客商展示这些承载着国人满满自豪感的“重器”,还热情欢迎八方宾朋展示产品、游览东营、走进企业车间、洽谈投资及合作事宜……

  客商纷至沓来,东营区呈现出吸引力强劲的“磁石现象”,缘何?注目东营区的发展,很多大中城市发出羡慕的疑问。

  成熟便捷的区位优势,园区承接项目能力骤增,城市宜居指数攀升,优良的投资硬环境使得东营区成为高端项目落地的优先之选今年以来,东营区以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企业产业行业标准制修订,争取市场话语权,增强高动能发展后劲,一批高成长型企业、高技术含量项目和高科技产品开始涌现,驱动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奋力迈上高端市场。

  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石油化工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第十二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有众多“黑科技”产品亮相。展会期间,将同期举行九大专业会议,会议规格高、影响大、覆盖面广,研究主题也都是智能制造以及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相关行业最前沿、最热门的课题。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展会专业会议增加了“智能制造万里行—走进油田暨2019 5G+石油装备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以及“‘智造融合·工业互联’2019腾讯云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两个智能制造相关会议。届时,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等国内16所高校及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油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江汉机械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兰州石油机械研究院等10多家科研机构的高层专家学者将到会参观交流并发布最新科研成果。

  企业投资兴业,离不开绿色和谐的区域发展环境。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不仅让客商心无旁骛、安心生产,还助推企业在这片投资热土上发展壮大。东营区发挥区级投融资平台作用,谋划成立区财金集团、区融资担保公司、区城投公司等8大国企,与山东省再担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担保额度达到200亿元,单笔授信额度达到2亿元。成立了总规模20亿元和总规划30亿元的新兴产业上市并购基金,重点投向高端石油装备、精细化工、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帮助企业扩大直接融资,目前已挂牌2家企业,10家企业签订上市挂牌协议。设立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成立黄蓝小额贷款公司,构建起了多元化、全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

  天东年产25亿粒(支)制剂及配套项目、德仕核心技术支撑的平台型油田服务企业新模式建设项目、恒鑫军用航空发动机叶片制造项目……穿行在东营区,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汇集成东营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潮。高端项目是产业高端发展的源动力。东营区深入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引“路线图”,确定了重大科技领军团队引进目标,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东营区“双创英才”集聚工程,紧紧围绕石油化工、石油装备两大优势产业,着力引进培养一批专业技能人才和企业创新平台,着力引进一批符合东营区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围绕“5+5+2”产业体系,东营区还制定了各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做强实力,支持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重大环节布局,促进产业加快向“智能制造+智慧服务”转变。

 

  企业的茁壮成长,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阳光雨露”。东营区主动对接上级扶持政策,密切跟踪国家及省市政策走向、投资方向,明确争取重点,以服务企业发展。东营百华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服务标准试点、全省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区2个镇、10个村列入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等项目都是东营区“走上去”争取的结果。在项目争取方面,东营区找准上级政策与辖区实际的结合点,做到超前谋划,提高项目争取成功率。为激活高新技术企业,该区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加强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力度,开展了“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活动,整理汇编国家、省市重点科技政策,积极向企业推送。“不能满足建设省、市一级的研发中心,得引进国家高端人才,一边搞投入做研发,一边建立国家级的实验平台。如果有困难,我们负责给争取政策、人才和资金支持。”东营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岭给企业发展支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营商环境是否改善,关键还是办业务的人说了算。东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强化“保姆式”服务意识,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主动与企业家交朋友,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在土地供应、手续办理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同时,东营区充分利用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三三三”推进、企业问题直报等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更高效落地。东营区实施项目分类推进办法,对已落地项目,及时与投资企业联络对接,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按时投资运营;对已签约项目,成立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联审联批工作专班,帮助企业办理开工建设各项手续,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对意向明确、需加快推进的项目,主动对接理清项目落地需求,全力联络跟进,力争早日签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