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高端化!国际化!东营区石油装备“创新”与“智能”唱主调

2019-09-24 15:37:0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智能化 高端化 国际化

  东营区石油装备“创新”与“智能”唱主调

  ——智能制造 绿色发展——

  瑞奥自主研发的石油钻井机用可移动式钻台排管机器人,实现了油田井口作业无人化、智能化,为众多海外石油公司解决了井口危险区域人工作业的行业难题,每套售价近200万元还供不应求。

  深耕“专精特新”十七年,万邦石油研发的海洋平台散料密闭输送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这一领域的垄断局面,公司产品扬名海外。

  作用于中国煤层气市场的首套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科瑞石油自主研发的1200方35MPa双车车载式高压膜分离制氮设备,亮出了东营石油装备企业的“中国智造”名片。

  ……

  这些“奔跑中”的企业,撑起了东营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一片蓝天。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越来越多的产品贴上“东营牌”,在海外同样谱写着“中国骄傲”,为东营区高端石油装备产业拿出了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近年以来,东营区以智能化发展为主要方向,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融入石油装备制造行业,加大重点研发项目的资金投入力度,增强企业全流程管控能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东营区石油装备企业已达500余家,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山东省优质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涉及钻井装备、采油装备、油气输送装备、海洋石油装备、石油化工装备、石油工程服务等8大门类,形成了集石油装备研发、制造、服务以及内外贸于一体的完整产品体系,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制造业强国”和“一带一路”,区域内有以高端石油装备产业为主导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怎样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附加值,获得国际竞争实力,使石油装备产业成为东营区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东营区着力做大优势、补齐短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加速产业由中低端向高端发展,拉长产业价值链,努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实现了东营制造向东营智造、东营创造的新跨越。即将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东营)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智能产品与技术将成为展示主角。

 

  石油装备制造是东营区的主导产业,怎样驱动企业转型升级以“智慧因子”助力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东营区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建设,旨在利用腾讯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资源,促成辖区及周边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等行业企业以较快速度、较低成本上腾讯云,构建东营市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等。

 

  东营区努力打造“互联网+”型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综合示范园区,将为东营市内企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是山东鼎度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该公司是为承接百度大脑在黄河三角洲地区的推广和普及而注册成立的一家高新科技公司,已入驻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该公司与区政府和百度大脑三方合作成立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努力实现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这是全国首个正式落地的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

  “我们今年带去展会的是石油化工及装备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石油化工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和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腾讯云·黄河三角洲大数据融创中心总经理许伟说,作为首次参展单位,带去的产品也都是公司技术领先的智能产品。据许伟介绍,本次展会展出的腾讯工业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是针对石油化工等特种行业研发,也是业界首次探索在常规巡检技术上增加远程实时的灵巧操控技术,让机器人应用于极端环境。该项目集成了腾讯Robotics X、腾讯AI Lab、架构平台、网络平台及腾讯云在机器人控制、AI视觉和边缘计算上的先进技术方案。“腾讯云设备智能健康管理系统也是我们专门为本次展会准备的‘黑科技’。”许伟说,有了它的助力,设备预测性检修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这几个行业一直在攻克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