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马英花:熬过苦日子 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2018-10-16 17:3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练迪新

  编者按:古人云“七十古稀,八十耄耋,百岁期颐",家中有百岁老人更是一件福气事儿。大众网东营频道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对东营多名百岁老人进行了寻访,她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如何?精神状态怎样?接下来,我们将用文字和图片和读者们一起分享老人们跨越世纪的故事。

  “寻访东营百岁老人”系列报道(4)

马英花:熬过苦日子 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

  今年101岁马英花老人,一生养育了两个闺女两个儿子,已是四世同堂,如今和两个儿子一起生活在东营胜利街道辛镇村,因腿脚不便,孩子将老人安顿在一楼车库。“这里夏天有空调,冬天也有暖气,孩子和邻居们过来也都带着吃的东西放在冰箱里,啥也有。”老人告诉记者,她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见到老人时,她正倚在床上和邻居聊天,老人思维清楚,听力视力都不错,每天晚上睡觉还坚持不让人照顾。

  每天早上,老人6点多起床,大儿子和小儿子轮流为她做早饭,吃饭的时候,儿子们会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她床边,7点左右吃完饭,老人就自己在床上倚着,不时有邻居进来看望老人,坐在床一旁的凳子上,陪她说话拉呱,扶她调整姿势,“基本上每天都有人过来,每天都有伴,听着他们说话的声音,不闷得慌。”老人说。

  老人的大儿子介绍,每年过年的时候,他都会背着老母亲到自己家里,一大家子聚在一起,很开心。

  老人年轻时,经历了战争年代,那时她20来岁,鬼子来村里扫荡,她们就天天不着家,刨地窝子躲鬼子,就这样一过5、6年,后来赶上了饥荒,每天吃饭就是割野菜、煮草种子、树皮,提到那段日子,常常“害怕”、“吃不上饭”。“现在想要的啥都有了,什么都经过了。”

  老人告诉记者,她们以前在生产队干活的时候,早上天一亮,就得到田里锄地,小孩跟着拔草,中午12点吃饭,就在树林里风呼呼地吹,啃着干粮喝凉水,吃完接着干,一直到黑天才回家,吃完饭接着在家里干活收拾。“很苦。”老人说,50多年前丈夫去世,当时大儿子19岁,小儿子才12岁,她一手将孩子们拉扯大,孩子们的婚事也都是她自己张罗。

  “年轻时都困难,感到累,孩子多饿得哭,好在一步一步都熬过来了。”老人一遍遍地说,现在赶上好时候了,很知足,现在老年人还领着钱,很够花的,自己没有愁事,也什么都不想,“以前自己挑水到水缸里,做现在用水管的水,那时候是靠天吃饭,不下雨就吃不上饭,以前住土屋,后来是砖瓦屋,现在住上了楼房。”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人连连说“好日子”。(文/图 练迪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