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助推经济腾飞

2016-09-28 12:41:00    作者:宫钟华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石油装备;
[提要]近年来,东营区以胜利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强化技术创新支撑,不断推动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式创新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石油装备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山东省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山东省优质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9月27日,第九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装备展正式拉开帷幕
  大众网东营9月28日讯 (通讯员 宫钟华)近年来,东营区以胜利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强化技术创新支撑,不断推动石油装备产业集群式创新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石油装备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中国石油装备产品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山东省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山东省优质石油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
2002年2月27日,经东营市人民政府批准,东营区设立了东营胜利工业园区。工业园采取合力招商的方式,迅速扩大到3平方公里。2006年3月6日,经省政府批准,胜利工业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逐步明确了石油技术装备制造、石油机械配件加工、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和战略新兴产业等四大主导产业。2011年6月10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东营胜利工业园区正式更名为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实现了由原来的单一性工业园区向综合性省级开发区转型。2016年,面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开发区审时度势,致力于创建国家石油装备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6年8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东营胜利经济开发区更名为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速开发区石油装备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
通过大力培育石油特色产业,带动发展优势品牌。随着生产标准和产品逐渐趋向高端化,目前开发区70%以上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生产,科瑞、胜机、孚瑞特等10余家企业先后参与了100余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9000米超深井钻机、极地超低温钻机、油田专用高压制氮车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已拥有名牌产品、著名商标19件,其中省级名牌9件。
目前,东营区石油装备企业已发展到近2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家,产品达到37个系列1500多个品种,涵盖石油勘探、钻井、完井、固井、采油、管道运输、地面工程各类专用设备、工具及配件和石油工程技术服务等各个领域,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石油装备产业基地。
   东营区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参展企业总数量累计达2957家,总参观人数35万余人次,签订对外贸易合同协议739个,涉及47个国家和地区。依靠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研发平台,推进产学研结合,区财政每年还设立5000万元的石油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培育了科瑞、孚瑞特、胜机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骨干企业,东营国家石油装备产品质量监督中心、中国石油慧谷、现代石油科技馆、科瑞石油装备海关直通式监管场站相继建设,石油装备制造、石油机械加工、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青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