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助推石油石化产业绿色发展

2018-09-1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唐梦琳 贾志远

  大众网东营9月18日讯(记者 唐梦琳 贾志远)传统石油和石化企业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向低碳、环保、高效、节能的绿色企业转型?9月18日上午,中国石油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论坛的召开给出了答案。

  9月18日,中国石油、石化、天然气系统节能、环保、设计院所、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工程技术等部门人员和节能低碳技术服务商齐聚一堂,共同感受石油石化企业的“绿色科技”。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不断提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对石油石化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应对得当,将节能降碳和生态环保的外在压力转化成行业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已成为石油石化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推动石油石化行业绿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针对石油石化等重点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月政策措施。到2020年,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18%以上,石油石化等重点耗能行业资源利用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理事吕长江表示,石油石化行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途径主要是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与绿色低碳生产、不断完善节能降碳的标准体系还要有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发展与绿色低碳生产,积极发展绿色制造和绿色服务业,加大对绿色低碳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力度,实现产品生产、流通、消费以及处置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进一步增强节能低碳产品的供给能力。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低碳关键技术,加快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

  不断完善节能降碳的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产品生产过程中能耗以及终端产品的能效与碳排放等标准,扩大标准覆盖范围,动态调整并不断提高产品资源环境的准入门槛。推动企业开展能效与碳排放标准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对企业技术进步提升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强化绿色发展政策支持。石化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园区等方面的支撑和财政金融的支持,推动石油石化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配置,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营造绿色发展公平竞争的环境,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加强信息强制性披露,实行严惩重罚制度,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石油化工行业绿色发展需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进一步提高环境标准和环保要求,推动落后和低效产能有序退出,为绿色产能发展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相关专家就中国地热产业、炼化和石油行业绿色发展、中国新能源技术、中国石油节能低碳业务进展等核心议题展开报告研讨,把脉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风向,推进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与科技创新,促进能源合作与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