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奋力迈上中高端

2018-09-18 10:16:00 来源: 东营区政务 作者: 徐淑霞

  具有节能、自动调节配重、远程控制等优势的天平式智能抽油机,亮出了东营石油装备企业的“中国智造”名片;

  独立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泡沫泥浆和堵漏技术为众多海外石油公司解决了施工技术难题,取得了骄人成绩;

  通过完善的产品产业链、企业资源积累、全球营销网络以及强大的互联网技术,打造的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了行业产品的“世界之旅”……

  东营产品、东营技术、东营“网”……几年来,东营区高端石油装备产业拿出了一张张耀眼的成绩单,令国内业内人士“刮目相看”,在海外同样谱写了“中国骄傲”。

(资料图)

  第十一届中国(东营)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即将于这个美丽的金秋时节举办,作为东道主的东营区不仅仅要向海内外客商展示这些承载着国人满满自豪感的“重器”,还热情欢迎八方宾朋展示产品、游览东营、走进企业车间、洽谈投资及合作事宜……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顺应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这些战略部署已成长为推动东营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也驱动东营区石油装备产业奋力迈上高端市场。

  自主创新,激活源动力

  东营市金亿来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是天平式智能抽油机的研发企业。企业办公室主任崔东华介绍,“金亿来”是一家集油田工具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受益于技术创新,短短几年,金亿来已经成为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一级网络供应商,也是美国石油API会员单位。目前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1项,还有56项新技术正在进行申报。正是因为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让金亿来公司逆势发展,2017年实现产值1.1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能突破1.5亿元。

  东营区坚持把发展石油装备产业实体经济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主战场,加快集聚创新要素,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他们坚持在产业链两端发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同时在装备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同向发力,加快装备制造产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发展到37家,大批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共取得自主知识产权1670件,其中科瑞、胜机、孚瑞特等28家公司均拥有20项以上专利。9000米超深井钻机、极地超低温钻机、液压快速移运钻机、油田专用高压制氮车、钢质连续抽油杆、皮带抽油机、成像测井仪、电动潜油螺杆泵等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型节能抽油机、原油含水测定仪、液位监控装置等24个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皮带抽油机、成像测井仪等列入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

(资料图)

  科研开发,增强竞争力

  由东营泰尔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科研开发的泡沫泥浆和堵漏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功解决100多口施工钻井遇到的技术难题,包括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海外伊朗、缅甸、摩洛哥等国家的石油公司。企业董事长隋跃华介绍,企业先后申报授权二十一项发明专利,其中国内十九项,美国、加拿大各一项。专利技术的实施,为公司增加年产值近3000万元,专利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公司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专利产品及技术的新增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90%以上。

  通过产学研合作,东营区建立了一批规范化企业研发机构。目前,石油装备领域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个,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先后成立了山东石油装备研发中心、山东海洋装备研发中心、API认证(山东)培训中心等科研培训机构,引进和自主研发技术成果853项,获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3项。中国石油大学、胜利油田钻井院等16家高校院所和企业发起成立了石油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联合攻关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东营区区从事石油装备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3000多人,石油装备企业中高级技术人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13.7%,较制造业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

(资料图)

  走向海外,实力赢市场

  易瑞国际电商平台是山东科瑞控股集团以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打造的面向油气能源领域的工业品跨境电商平台,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工业通用设备零部件耗材生产材料工具等产品的一站式采购服务。企业CEO杨海涛介绍,科瑞集团不断发挥自身石油石化的产业优势,扩大与不同国家、地区的企业、行业间交流合作。目前,科瑞石油已在全球57个国家设立了分子公司和办事处,并建立起成熟完善的全球营销体系和服务网络,涵盖“一带一路”沿线48个国家。

  东营区积极推动石油装备企业“走出去”,大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区内企业先后实现了对南北美、中东、非洲、南亚、俄罗斯等60余个石油产出国和地区石油装备、技术和成套设备的出口,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与全球40多个国家石油部、220多家国际石油公司、350多家油田工程和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和技术服务网络体系遍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东营区78家规模以上石油装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1.9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