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视:直击东营“反扒”民警

2015-05-28 17:20: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大街上;守护神;东营;反扒;名捕
[提要] 27日上午,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一名身着普通条纹T恤,黑色宽松裤子的男子,等候在电梯入口处,他并不着急进电梯,而是四处观望。在排队交钱处,他在人群周围瞅了瞅,又转身离开。随后,他又去医院其他几个人群密集的地方“溜达”了一圈……

  

  

  

  大众网东营5月28日讯 27日上午,在东营市人民医院,一名身着普通条纹T恤,黑色宽松裤子的男子,等候在电梯入口处,他并不着急进电梯,而是四处观望。在排队交钱处,他在人群周围瞅了瞅,又转身离开。随后,他又去医院其他几个人群密集的地方“溜达”了一圈……

  看上去他既不像来看病的,也不像来探望亲友的。实际上,他就是传说中的反扒民警。27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东营特警支队,近距离感受那些悄然守护在我们身边的反扒民警。

  27日早上8时许,东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行动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季红海和搭档杨警官来到东营市人民医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由于医院人群比较密集,小偷经常会光顾,季红海将医院定为他们重点排查和蹲守的地方。在医院的监控室里,季红海仔细查看着屏幕上的实时图像。

  “查看监控主要是为了看看有没有可疑对象。”季红海说,为了能够全面搜集掌握扒窃案件发案的重点时间、区域和嫌疑人员,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上线反扒警力、巡防线路和时间,对嫌疑对象实施伏击守候,确保精准出击,反扒民警先后与21个商场、医院、学校等“开放式”单位结起警民联保对子,定期对各单位监控资料进行回放调取,掌握资料,固定可疑人员。

  和那些身穿警服、头戴警帽,在街头执行任务的警察相比,反扒民警在执行任务时大多需要穿便装。超市、医院、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是扒手们最喜欢下手的地方,因此也成为很多反扒民警的“战场”。

  从监控室出来,季红海来到医院的电梯入口处,这里人员密集,且地方狭小拥挤,给小偷们创造了诸多下手的机会。季红海和他的同伴“潜伏”在普通人群中,观察有没有嫌疑人。凭着长期反扒工作积累下来的经验,季红海已经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只要注意观察,我们很快就能判断出这一区域有没有小偷。”季红海说,小偷看人的眼神和动作和普通市民不一样,只要稍微注意点儿就能分辨出来。“他们总是盯着别人的衣服口袋、包、行李,主要观察别人掏钱时钱包里有多少钱,把钱包放在什么位置,然后寻找合适的机会下手。”季红海说,在医院扒窃的小偷是他最痛恨的,因为他们偷的大多是病人的救命钱。除了电梯、缴费处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医院病房也成为小偷们重点关照的地方,他们大多趁着病人做检查病房没人的空隙,顺手牵羊。

  离开医院,季红海和队友又到附近的几个商场转悠,经过辽河路海河小区附近时,发现在站牌处有一个“老熟人”正在等车,季红海说这个“老熟人”是个惯犯,有过多次作案经历。随后季红海和队友在附近蹲点观察,几分钟后,这位“老熟人”上了一辆公交车,民警便尾随其后。到了胶州路附近,“老熟人”下车进了一家超市,没过多久就选定了目标,尾随一名挎着包的中年妇女,但是一直没有出手。后来又进入了另一家商场,逛了一圈没找到合适目标后选择了离开。季红海说,反扒需要抓现行,如果扒手不作案,他们就得一直跟着,有时候会持续跟踪一个嫌疑人好几个小时,直到他作案,这个过程是一场拉锯战,需要民警保持足够的耐心和韧劲。有时候可能跟上一整天,嫌疑人也不会出手。

  季红海告诉大众网记者,公交站牌和公交车上也是他们重点巡逻的地方。“并不是每次出来都能抓到嫌疑人。”在季红海看来,抓捕前的摸排是一项繁琐而又艰巨的任务。反扒小组刚成立时,为了能尽快投入工作,他们先后走访了中心城区大型商场、学校、企业等61家,与21个“开放式”单位建立了警民共建对子,定期到各单位查阅监控资料,摸排盗窃人员的活动规律和基本信息。自去年以来,反扒民警先后抓获涉案人员14人,刑事拘留3人,治安拘留8人,带破案件1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而就在5月21日下午,季红海在反扒过程中,将一名正在行窃的盗窃惯犯当场抓获。“抓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反抗的嫌犯。”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危险,他们从未退缩过,群众的呼声时刻鞭策着他们。

  说起自己的反扒经历,季红海说最让他痛心的是抓到嫌犯后,很多失主却不愿意出面作证,最后不得不将嫌疑人释放。“有的人嫌麻烦,有的人害怕被报复。”季红海说,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也会尽力去做嫌犯的工作,要求他不能离开民警的监控视野。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队员们的积极性,作为队长的他,经常会开导、鼓励队友。“有时候也会遇到围观的市民,主动提出来要去作证。”季红海说,每当抓获嫌犯时,围观群众的肯定给了他们莫大的动力。

  由于表现出色,他先后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市局记嘉奖3次,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于2013年7月被省公安厅表彰为“齐鲁巡逻之星”,被评为首届“东营最美警察”,今年被提名推荐为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作者 向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