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飞雪万鸟归 黄河入海口迎来最美的时节

2018-11-02 17:2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深秋时节,黄河入海口再现万亩“芦花飞雪”盛景,芦花盛放,蓬蓬松松白花花的一片;秋风乍起,苇絮悠然飘飞,弥天盖地,时有色彩斑斓的珍禽掠过,鸣声啾啾,让人美不胜收。11月2日下午,“大美黄河口 浪漫东营行”全国网络媒体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步入芦花飞雪的梦幻世界,如醉如痴,流连忘返,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泽。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位于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位于黄河现行入海口处,区内拥有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于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10月,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2014年被列为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和“山东省最具魅力景点”之一,先后两次入选全国六大“最美的湿地”之一,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最佳场所之一,这里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区内植物覆盖率达到55.1%,种子植物达400余种,其中高等维管束植物27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分布面积达43平方公里,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逐水而来,珍禽翔集,这里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繁殖地,是鸟类的“国际机场”, 区内共有鸟类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这里是中国最重要的东方白鹳繁殖地之一,2010年景区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2015年景区又被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黑嘴鸥之乡”。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已形成沼泽地生态区、海滩湿地观光区、槐林生态接待区、芦苇湿地观鸟区、新国土观光区等五大功能区,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既有沧海桑田的神奇与壮阔,又有黄龙入海的壮观和长河落日的静美,是人们休闲、度假、观光科普的最佳场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