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好军嫂”孙慧:他在边关建功立业 我在家中自强有为

2018-07-31 16: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苏洪众

  编者按: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没有国,哪来家,没有大家,怎顾小家。”在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个群体,她们不仅在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同时也肩负起自己“小家”的重担,把理解和支持献给爱人,让他们放心地去保家卫国。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嫂”。

  大众网东营7月31日讯(见习记者 苏洪众) 孙慧,东营市实验中学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优秀党员”“教学先进个人”这些都是属于她的荣誉称号,可她还是最爱别人喊她一声“边防警嫂”。

  结婚11年的风风雨雨中,她全力支持丈夫工作,独立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孝顺年老体弱的双方父母,全心全意支持边防工作。有孙慧保障家中大小事宜,丈夫得以全身心的投入到边防工作,3次被山东边防总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带兵干部和优秀教练员,全省公安现役部队优秀政治工作者。

  我做什么都值得,我也坚信我配得上做他的妻子

  孙慧和丈夫都来自江苏省。大学毕业后,一方面是家乡熟悉的风土人情和江苏省重点中学任教机会,另一方面是完全陌生的城市和未知的工作情况,孙慧凭借着同丈夫深厚的感情和支持他工作的决心毅然来到丈夫驻地参加教师招考,并以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成绩第二、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录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上班工作,操持家务,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教育孩子,生活中的一切琐事都需要孙慧独自完成。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会想:总要有一个人牺牲一些追求来服务家庭,既然他已经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国家,那就让我做那个人吧。在工作岗位上孙慧不遗余力教导自己的学生,工作一天到家后已经是筋疲力尽,话都不愿多说一句,但是她仍会强打起精神为孩子辅导功课、讲睡前故事。提起这些一个人走过来的艰难时候,她只是淡淡说道:“他能选择当兵,做个有血性敢担当的男子汉,我做什么都值得,我也坚信我配得上做他的妻子。”

  孝敬老人是正道,没了家庭和睦可就什么都没有了

  2005年、2006年,为支持在新训团带兵、担任教员和新训团党委秘书的丈夫工作,她两次说服双方父母,推迟约定婚期。终于在2006年底,孙慧同丈夫登记结婚,两个年轻人正式走到了一起。婚后,小两口一直为“购房安家”发愁,一场南方多年不遇的台风让这对小夫妻更是雪上加霜,公婆在江苏农村住的老房子被台风损毁,不能再居住。一边是自己父母催着买房,还在为购房款发愁;一边是公婆住在政府临时提供的救灾帐篷里。她为了让丈夫能够安心工作,决定先暂时租住学校的宿舍,用从自己父母手中借来的8万块钱购房首付款为公婆在老家重新盖房子。虽然老人一再坚持盖两间能住的瓦房就行,但是孙慧坚持为老人建了3间瓦房、3间平房,拉起了小院子,购齐家电和生活设备,并宽慰老人,“城里有的,您二老必须有,冬暖夏凉才行,况且大哥大嫂生活困难,也算有个安稳的家,这样我们出门在外才放心。”

  面对自己父母的疑问,孙慧这样说道:“转眼间房价就涨了两倍,看见身边的同事早早开上车、住着大房子,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但孝敬老人是正道,没钱可以挣,没了家庭和睦可就什么都没有了。”

  丈夫胸中的教科书 战士身边的“知心大姐”

  在大学里,孙慧当了4年班长,是学校2001届学生中第一个入党的。自2004年起,还在上学的孙慧,就常利用假期探望的机会,给中队战士补习文化课。毕业来到东营后,每年中秋、春节为无法回家的中队战士做“团圆饭”, 是她最开心的事。工作之余她给考学战士补习功课,动员身边的同事到部队为战士辅导文化课、教唱歌、教舞蹈。很多现在已经考上军校、当上军官的战士还“愧疚”地说,“孙老师帮了我们,却耽误了不少与指导员的花前月下。”当战士家庭遇到困难她也总是积极伸出援手,有思想压力积极帮助做工作,这么多年下来她已经成为了战士中最受欢迎的“知心大姐”。

  成为人民教师12年,她被学校评为“教学能手”,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全市优质课竞赛获评一等奖,“一师一优课”市一等奖并推荐为省优课,10余篇学术论文获省、市一等奖,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师”“优秀党员”“教学先进个人”等称号。孙慧的工作干劲和敬业态度深深地激励着丈夫,她也时常用自己工作经验帮助丈夫掌握讲课技巧和提高课件制作水平,结婚11年多,夫妻间共同勉励的的总是那几句话:“‘最可爱的人’、‘辛勤的园丁’,国家、社会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待遇和荣誉,干不好会羞愧的;要知足,国家给我们的总比我们做的要多得多,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有人说做一名“边防警嫂”需要勇气,需要更多的独自承担和辛苦付出。孙慧总觉着这样的说法太悲情了,她认为作为“边防警嫂”需要坚强,有所作为,这样才能配得上丈夫这样的热血男儿。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一个新时代女性的自信、自立与自强,用无限的支持诠释着对丈夫的爱、对部队的支持、对国防事业的奉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