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车管所推12项便民服务 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

2013-09-27 15:11: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车管所;12项;便民;服务;打造;家门口;车管所
[提要]买完车就能在4s店内购买保险,缴纳车辆购置税、办理新车注册、挂牌等一系列业务,这些你信吗?东营车管所可以肯定地回答:对,这些都是真的。为了方便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东营市车管所推出了12项便民服务措施,大力推行车管业务进社区,进4s店,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周六加班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家门口的车管所。

 

 

    大众网东营914日讯 (记者 向玲)买完车就能在4s店内购买保险,缴纳车辆购置税、办理新车注册、挂牌等一系列业务,这些你信吗?东营车管所可以肯定地回答:对,这些都是真的。为了方便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东营市车管所推出了12项便民服务措施,大力推行车管业务进社区,进4s店,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周六加班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家门口的车管所。 

 

  车管进社区 服务到家门 

 

  913日,记者在中山社区车管服务站看到,正在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东营市车管所推进“车管进社区”服务模式以来,先后建设了中山、青华、安宁、郝家四处社区车管服务站,业务种类涵盖了居民生活中常接触的近20项车驾管业务。 

 

  记者看到,在社区车管所内,均设有业务大厅、人体检测室、安全教育室、档案室、驾驶人协会,与保险、国税、制牌厂联合办公,实现了缴纳购置税、办理车辆保险、新车查验、注册登记、选取号牌、制作证件、领取号牌的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各车管服务站还推出一系列个性化服务,包括上门收集社区居民车驾管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提供告知机动车审验、驾驶证换证等提醒服务。“我们要尽可能地让市民少跑路、省时间,更简便、 

快捷地办完手续,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闫新军介绍。 

 

  完善电话回访 架起“沟通桥梁” 

 

  记者从车管所获悉,为畅通民意渠道,搜集市民意见,车管所领导、科室长分别按业务量5%10%的比例,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每周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全面及时搜集市民的意见建议,掌握各类诉求。车管所每周会对回访中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及时利用班前会讲评、通报,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 

 

  拓宽服务渠道 开展“加班服务” 

 

  “以后周六也可以在城区的检测线检车了。”913日,中心城区检测线周六加班检测的消息发布后,不少车主纷纷给予肯定。为进一步优化服务,解决上班、上学族工作时间无法前来办理业务的实际困难,车管所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全面开展加班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车驾管业务大厅、检测线、驾驶人考场周末全天候服务办理业务,做到即时受理、即时回应、即时办结,从而做到让市民“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点对点”导办服务 “面对面”解难答疑 

 

  随着车辆不断增多,车驾管业务剧增,前来车管所办证、挂牌、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对于一些从未办理过车驾管业务的市民,想及时了解业务流程、找准服务窗口比较困难。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形象,挤压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车管所推出“导办服务”,安排两人专门对办事的市民开展全程性、分段式引导服务,主动了解其需求,分别将办事市民引导至业务大厅或检测大厅的受理窗口,从而减少市民因不熟悉业务流程造成的往返奔波。 

 

  取消手工填写表格 业务表格可及时打印 

 

  913日,记者获悉,东营市车管所在窗口服务“做文章”,推出了业务表格即时打印。 

 

  填写申请表是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第一道手续,以往市民办业务,先是到驾驶人协会领取表格,然后手工填写交到业务窗口,业务窗口审核表格,很容易出现填写不规范或错误导致重写的情况。 

 

  为解决这一问题,车管所自我加压,取消手工填写表格,市民可直接到业务受理大厅进行个人信息采集,采集完成后业务表格即时自动打印,打印完毕只需签名即可,节约了时间,也提高了档案的规范性,受到认可。 

 

  异常疑难问题快速处理 打造便民“直通车” 

 

  近年来,因为业务规范的多次变化、车驾管系统的不断更新,出现了多笔异常、疑难业务,市民往返多次,疑难业务始终无法快速解决。 

 

  913日,记者获悉,为畅通疑难业务处理渠道,提高疑难业务处理效率,车管所于近日正式启动了疑难业务快速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每日将各单位疑难业务进行汇总、分析、分类,可当场处理的当场处理,不能当场处理的根据具体情况及时提交办公会研究并分析,需上级处理的及时协调省厅业务主管部门解决,让不少网友和市民拍手称快。 

 

  充分利用新媒体 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 

 

  为听取市民对车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市民疑惑,车管所通过“东营车管”微博与网友积极互动,效果初显 

 

  车管所将微博作为发布车管信息,解决市民网上诉求的服务平台,在第一时间回复各类业务咨询和投诉建议,同时邀请网友和办理业务的市民从办公秩序、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建议,加强互动交流。截至目前,“东营车管”微博粉丝共11182人,发表微博9277条,其中,回复网民合理诉 

1236条,涵盖了各类车管知识。 

 

  开“绿色通道” 暑期师生有考试专场 

 

  今年暑期,利用放假时间考取驾驶证的在校教师、大学生、高中毕业生人员较往年增长较快,如果按照正常的约考时间,将无法满足师生返校教学、上课的要求。 

 

  为此,车管所在落实原考试计划、保证考试质量的基础上,开辟绿色通道,开设师生暑期考试专场,让每一名教师、学生在开学之前顺利完成应考科目考试,成效明显。 

 

  车管服务进企业 可“预约上门” 

 

  车管所创新管理手段,延伸服务触角,为需要登记上牌和年检的企事业单位车辆,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并形成工作制度。 

 

  闫新军表示,“查验员走进企业,既不耽误私家车的审验,又解决了公司调配人员的问题并节省了多次往返的时间和油耗,减轻了公司的负担,也受到社会认可。” 

 

  开展“阳光警务” 接受市民监督 

 

  车管所加强民警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将车管工作置于市民监督的“阳光”下,在业务大厅、检测线、驾校等全面向社会公开举报监督电话,主动征求大众对业务管理、服务态度、警容风纪、工作水平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增强警务公开透明度。 

 

  “你好”,13日下午,记者在西城车管所服务大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好,据西城车管所所长沈 

宝军介绍,为了提升服务质量,车管所请来专门的礼仪培训老师,对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推行微笑服务。“见面就说你好,都有点儿不适应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必须心情愉悦才能微笑地说出你好,从一句你好开始,实现由政务型向服务型转变。”市车管所所长闫新军告诉记者,车管所现在正试点推行微笑服务,下一步将在全市全面推开。 

 

  104S店提供 “一站式”服务 

 

  东营市车管所努力积极探索新型服务模式,自2011年推出建立机动车4s店登记服务站的新型服务模式,20117月,以兴达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为代表的10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 

 

  “从提车到验车,从购买保险到购买国税,从选号到领牌,形成了一条龙服务体系。”兴达4S店张经理介绍,登记挂牌只需要短短两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间,让更多市民就近购车、就地上牌。913日,记者在兴达4S店看到,刚刚买了新骐达的孟凡威正在店内选号。“以前买车挂个牌得到处跑,跑 

完保险跑国税,最后再去车管所,至少也得两天才能完成挂牌,现在从买车到挂牌,半天就能搞定,挺方便的。” 

 

  窗口服务满意吗? 市民来“打分” 

 

  日前,车管所安装使用了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评价器系统里容纳了所有窗口业务人员的姓名、照片 

等资料,评价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类。 

 

  市民可根据窗口业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通过触摸屏自助操作作出评价。车管所每周对评 

价结果进行统计,并在LED屏上进行公示,对市民不满意的责任人予以通报曝光。 

 

  此外,近期车管所还将研发服务满意度强制评价系统,以此强化市民监督,时刻提醒民警提高服务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