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 东营知产人的无悔青春

2017-08-28 09: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他曾牵头连续奋战50余天,整理出18万字的资料;他在全省首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帮助近百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考核优秀……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一个知识产权人的无悔青春,他就是东营市知识产权局管理科科长李振芳。

  定位“排头兵”,国家知识产权宣传和创城工作中“挑大梁”

  作为一名“老”知产人,李振芳时刻不忘增强自己的政治修养和理论造诣,在工作中,注重结合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曾参与撰写《区域知识产权战略》,并列入全国知识产权战略丛书,参与撰写《东营市创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示范城市的实践与探索》。撰写论文《区域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达3万字,为全市区域专利战略研究提供了基本依据。《东营市专利产业化调研报告》获市政府调研成果一等奖。同时,为了宣传知识产权工作,他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多次义务到大中小学和大专院校讲授“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核心战略地位”,并多次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

  为迎接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验收工作,他曾牵头连续奋战50余天,编印了6本资料汇编,整理文件资料近万份,18万字,在综合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全国第一名,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评价“东营的经验能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提供借鉴”,并提出“省级城市看深圳,市级城市看东营”。2017年,他牵头组织全国知识产权强市争取工作,成功获得全国14个强市入围资格。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中,名列全国第5名,较上一年度上升4个名次。

  勇做“探索者”,知识产权推进区域发展中“闯新路”

  在工作中,,李振芳充分发挥自己理论功底扎实,视野开阔,长于探索的特点,摸索出了一条“实施系统工程,培育优势企业,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区域发展新路子。“十二五”期间,东营累计申请专利19000余件,授权专利14000余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近4000件,截至目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43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8件,居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PCT专利申请达7件,居全省第七位,全市专利申请呈现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

  企业融资难题一直困扰小微企业发展,针对小微企业轻有行资产、重无形资产的现状,首创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帮助近百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放贷20多亿元,居全国前列,全省首位,创新性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组织全市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工作。提高区域创新水平,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抗风险能力。李振芳带领科室人员积极推进,50家企业参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彻执行工作,20家企业通过贯标审核。其中,国瓷公司的“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项目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评选的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东营建市史上首个中国专利金奖。胜动集团的“煤矿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项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高强度E0级中高密度板加工方法”等6项专利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镗床(TK6513)”专利获得第十六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基层“贴心人”,深入企业乡村帮扶发展 “好参谋”

  在工作实践中,带着感情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总结了知识产权进企业、出成果、见效益的 “三步走”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山东国瓷公司是李振芳同志重点培育优势企业,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以来,经常利用节假日和空余时间来到企业,与企业工作人员共同分析企业发展过程的优势与不足,怎样利用“知识产权”这块金字招牌扬长避短,经过两年的时间,摸索出了“知识产权全面结合,有效放弃和培育优势”的知识产权进企业优化工作程序。因能有效发挥知识产权的巨大作用,国瓷公司已经在其产业范围内申请发明专利12项,促使该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3至2016年,山东国瓷公司、新大管业集团等50余家企业成为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在驻利津下派工作中,李振芳同志两年的时间吃住在虎滩乡崔庄村,与村两委摸索出了一条致富兴农的新路子。李振芳同志发挥自身知识产权优势,提高农民“知识兴农”本领,重点完善了“利农网”建设,强化科技培训,启动了“一十百”科技培训计划。调整棉花产业结构,每年培育100亩的棉花良种繁育试点,建成了800良种示范推广基地,增产48万元。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多方协调资金272万元,建设了以“一社一校两栏”为主体的崔庄“科技文化一条街”、实现了集中供水户户通,构建起了“两纵两横”的公路网。驻村过程中,始终抓住关键,大力开展“和谐村庄”创建活动。

  个人资料:

  李振芳,男,1978年6月生,大学,硕士学位,现任东营市知识产权局管理科科长。荣获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共产党员、第十四批下派工作三等功、省知识产权系统先进个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知识产权工作先进个人。人社局嘉奖5次。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记三等功1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