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变“资本” 2016年东营专利质押逾3.7亿元

2017-02-16 16:4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2月16日讯(记者 向玲)16日,记者从东营市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以来,全市企业共办理专利质押登记8笔,质押金额37400万元,质押登记额度居全省第3位,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专利也是一种资产,它是无形的,但同样是有价值的,企业可通过专利权质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东营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介绍,东营区一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就凭借丰富的专利储备,以包含26件专利的专利包获中国农业银行2.4亿元的质押贷款,为该公司钻杆自动化操作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快速启动提供了资金保证,缓解了公司的资金之渴。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东营市按照“政府引领、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鼓励引导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变“知本”为“资本”,为科技型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加快专利权的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政策扶持方面,省市级财政分别设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专项资金,用于补助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所支付的利息。省级财政对小微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给予贴息补助,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与贴息支持,每家企业每年贴息最高不超过20万元。“市级财政对以专利权质押贷款的企业,每年也会给予一定比例的贴息补助,每家企业两年内最高可享受20万元的贴息补助。”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地服务全市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东营市成立了质押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东营市知识产权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东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报操作规范》《东营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前期服务指南》等一系列文件,为知识产权质押提供政策支持。
  同时,为了推动优秀专利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实现专利技术的市场价值,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东营市知识产权局多次组织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我们集中发布项目单位基本情况及融资需求,银行介绍相关金融政策及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情况。”市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对接会,为银行和企业创造深入沟通对接的机会,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联盟,组建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联盟,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政、银、企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向更深层次开展。
  另一方面,东营市知识产权局不断强化服务支撑,根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积极做好知识产权评估、登记、咨询、推荐等相关配套服务,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展开。2016年以来,全市企业共办理专利质押登记8笔,质押金额37400万元,质押登记额度居全省第3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创新成果运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融资瓶颈,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