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涉诉案件递增 东营中院180条法律条款防风险

2019-08-14 09: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张小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4日讯(记者 张小倩)13日下午,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东营市工商共同发布《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180条》(以下简称《法律风险防控180条》),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全市法院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民营企业涉诉案件占比大,且逐年增多,不少民营企业“官司缠身”,涉诉法律风险比较突出,涉诉案件以各类合同纠纷为主,群体性纠纷频发,且中小民营企业涉诉较多,在各类民营企业涉诉案件中,80%以上的民营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受理的民商事2303案件中,民营企业涉诉的就有1404件,占比达61%。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共计21056件,涉及民营企业的13061件;2018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24685件和16015件,递增趋势明显。

  为防控有关法律风险,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实践,归纳总结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常见法律风险问题,形成了《法律风险防控180条》,以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防控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防控180条》的内容包括民营企业在选择组织形式、合同管理、融资担保、知识产权保护等共计9个方面,涵盖了民营企业从设立到经营、直至解散清算中的常见法律风险。

  此外,近两年来,受不利经济形势的影响,全市企业破产案件大幅增长。为审理好破产案件,全市两级法院在2018年成立了专门的破产审判团队。在《法律风险防控180条》中,对民营企业在破产程序中应注意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提示,包括破产程序的启动、公司董监高人员的责任、破产中的个别清偿行为无效等方面。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