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4-01-10 08:24:00    作者:李静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协商民主 尾水排放 会议提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教育公平
[提要]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黄河影剧院开幕,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同听取了市政协主席吕雪萍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王少飞作的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

激发正能量 传播好声音

  大众网东营1月10日讯 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东营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黄河影剧院开幕,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同听取了市政协主席吕雪萍作的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副主席王少飞作的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激发了正能量,传播了好声音。

  2013年五大工作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2013年是全市加快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紧扣黄蓝战略实施,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助推美丽东营建设;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更加注重探索创新,充分激发政协工作活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等五大方面总结了去年市政协的工作。

  2013年,“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是全市的工作大局。市政协紧扣主题主线,选择海洋经济这一重大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和油地18个部门单位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海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提出的统筹规划空间布局、调整海洋经济产业结构、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等事关蓝色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与批示,有关部门充分采纳报告成果,正在研究制定加快全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认真做好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机关驻企联络服务工作。直接参与创建国家级农高区、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等重大项目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实施;23家规模以上委员企业,全年新建扩建项目28个,总投资91.7亿元,实现利税16.2亿元。

  市政协将新型城镇化建设列入年度专题议政重要内容,组织部分委员、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委员和基层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针对地热资源在生态城市建设中的开发利用情况,组织委员调研提出了加强政策引导、解决地热尾水排放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有效服务了东营“中国温泉之城”建设。市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专业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有关专委会组织经济、科技、医药卫生等界别开展文艺文化下乡、科技咨询、送医送药、法律援助等活动,鼓励支持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去年开展的委员真情助学活动中,企业家委员们累计捐资300余万元,资助1000余名贫困学生就学,彰显了委员致富思源、乐善好施、大爱无疆的优秀品质。

  今年以担当的精神

  服务民生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实施黄蓝国家战略、推动东营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强调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东营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市政协将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和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三高一大”工作总要求,高举团结民主旗帜,以改革的思维推动发展,以担当的精神服务民生,以高质的建言影响决策,努力为加快发展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4年,市政协将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凝聚改革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明确政协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在深化改革上形成聚焦点,在推动发展上拧成一股绳,努力作改革发展的促进者、参与者和宣传者,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将围绕推进全市改革发展履职尽责,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选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科技创新驱动、优化发展环境、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重大问题组织协商议政,努力为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咨政建言。紧紧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社会治理体系等重大改革事项,就城市安全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文明建设、新型社区管理等开展调研视察,为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监督建言。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就教育公平、就业创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去年431件立案提案

  全部办复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责。一年来,共提交提案468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31件,占提案总数的92.1%。其中委员提案399件,民主党派提案27件,界别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3件;按提交的时间分,会议提案405件,平时提案26件。对未予立案的37件按规定作了处理。立案提案分别送交市委、市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等所属的89个部门和单位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7件,政治建设方面的提案9件,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79件,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182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这些提案关注了社会、经济发展,关乎民生和文化发展建设。截至2013年底,提案均已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426件,占交办提案的98.8%,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的5件,占1.2%,承办单位均已作了说明。

  接下来的提案工作报告中,市政协从夯实提案质量基础、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高提案服务效能等三个方面做了要求。(记者 李静)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