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届委员热议企业融资难 “奶牛质押”创新本地融资模式

2014-01-10 09:26:00    作者:向玲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经济届;委员;热议;企业融资难;“奶牛质押”;创新;本地融资;模式
[提要]“我们通过奶牛质押申请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不足问题,也成了东营市金融创新的一个新亮点。”在9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大地集团董事长丁春松一席话引发了经济界委员们对如何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及创新融资等方面问题的热议。
    大众网东营1月10日讯 (记者 向玲)“我们通过奶牛质押申请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资金不足问题,也成了东营市金融创新的一个新亮点。”在9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大地集团董事长丁春松一席话引发了经济界委员们对如何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及创新融资等方面问题的热议。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资金是关键。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常常会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作为大地集团董事长,丁春松说,大地乳业在去年发展过程中就曾遭遇资金方面的困难。“我们想通过奶牛质押的方式来融资,但是很多金融机构都不认可,不敢贷款给我们。”丁春松说,最后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在对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后,同意了他们的贷款申请并很快为其发放了首批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的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对此,市政协委员、恒丰银行东营分行党组书记、行长任显芬说:“金融机构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义不容辞。我们也鼓励企业通过诸如产权质押融资、奶牛质押融资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模式,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困难。”在任显芬看来,不仅是金融机构,各行业都应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岗位,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实体经济、扶持农业产业发展,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等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去年以来,在创新民间融资方面,东营市做了大量工作。作为全省创新民间融资试点市之一,东营市通过民间借贷中心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形式探索出了一条让民间资本阳光化的新路子。”市政协委员尹文昌说。
    而针对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市政协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针对上述“奶牛质押”的问题,市政协就曾专门组织市金融办、市畜牧局和市保险行业协会召集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专题座谈,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东营市奶牛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突破奶牛不可作为银行贷款质押物的限制。
    目前,本地已有15家奶牛养殖场表达了参与奶牛质押贷款融资试点的意向,拟贷款金额过亿元。而在大多数政协委员看来,该融资模式有效整合了政府、保险、信贷资源,形成了“政府部门+养殖企业+保险公司+银行”的融资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