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第一书记”唱红民生戏 农民人均收入增三成

2013-07-22 18:2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送医送药义诊下乡
送医送药义诊下乡

4年投资400万元,开展大小活动70余次,重大帮扶项目23个,培训农民20批500人次,被帮扶村村容整洁,精神面貌一新,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群众思想进步,经济持续发展,村内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6228元提高到8258元,增长了32%......这是东营市政协下派第一书记帮扶垦利街道小口子村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领导重视,社会支持

东营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第一书记”的下派帮扶工作。市政协主席吕雪萍十分关注下派帮扶工作,多次了解和调度帮扶工作情况,并在新届期第一时间率领副主席和市农业局长、交通局长到村调研,现场安排调度推进帮扶项目。王少飞副主席多次到村调研审定帮扶项目,协调有关部门推动帮扶工作开展,其他副主席也通过送医送药义诊下乡活动、庆六一献爱心、走访慰问等形式不定期深入到村里,了解帮扶情况,指导和推动帮扶项目的开展。

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在帮扶工作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在农家书屋、健身器材、路灯以及农田水利工程和道路工程中,有关单位都大力支持,促成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协委员无私奉献,捐资助学,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使很多困难学生得以重返校园。

帮扶实事现成效 逐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在市政协的全力保障支持下,市政协驻村“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和责任,扎根基层,按照“前方出题目,后方做文章”的做法,扎实开展了帮扶工作。

帮扶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主要帮扶项目包括:投资50万元建设文化大院健身广场;协调8万元建设农家书屋;投资170多万元将村内道路全部硬化,该村彻底告别了出行不便难题;投资10万元对村内主要街道两侧10000多平方米墙壁进行了粉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解决村内农田水利设施老化问题,投资71万元先后两次实施了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工程。对村内农田水利设施进行整修改造,开挖排水渠5000多米,建桥梁2座,衬砌农田灌渠2100多米,整平道路15000平方米。使周边2000亩土地旱能浇涝能排,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夯实了基础;为解决人均土地少的问题,协调资金对村北一片撂荒地进行了土地开发整理,总投资60万元,整理出210亩旱可浇涝可排的耕地,实现了当年开发、当年收益,该村人均增加半亩田,人均增收600元的目标;为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实施了路灯安装工程。协调投资10.4万元为村里安装路灯22盏。

同时,工作组着力在产业造血上做文章:对村内80亩苹果园进行技术升级,聘请专家授课,开展参观学习培训活动,从品种上进行改良,技术上升级,探索林下金蝉养殖、富硒品种改良、套袋等技术的提高,提高了产品质量,提高了果农收益;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工作,开展参观学习和培训,拓宽群众视野,探索旱藕种植、中草药种植和食用菌养殖等技术,逐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把民生放在首位 构筑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结合基础建设年活动,工作组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做了大量工作,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上党课活动,党员的积极性和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凸显。

为规范和完善村级议事制度,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包括“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内的村级议事制度20个,并全部张贴上墙,规范和公开了村级各类议事制度、重大事项、各类开支,定期向群众发放明白纸,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凝聚。

市政协驻村组还把民生放在首位,关注弱势群体,投资15万元建设了4套9间困难群众安居房改造工程,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在重要节假日,走访困难群众,学生、老党员、残疾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祝福。几年来,累计走访169人次,走访慰问金8万多元。发动政协委员捐资助学,救助村内两名特困中学生5000元,并捐助轮椅一台、被褥若干套。在关注民生的同时,积极处理社情民意,把安全隐患和上访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一方稳定。

在市政协的倾力帮扶下,小口子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精神风貌大为改观,全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硬化道路
硬化道路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