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第一书记”是“责任帽”

2013-07-18 17:55:00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第一书记;鸭子;短板;第二
[提要]干部下基层有两种,一种像鸭子,下了水却沉不下去;还有一种像鸬鹚,专门沉到水底抓活鱼。村支书负责日常事务,管理村里的大事小情;“第一书记”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发挥指导、帮扶、协调、服务作用。

    干部下基层有两种,一种像鸭子,下了水却沉不下去;还有一种像鸬鹚,专门沉到水底抓活鱼。向贫困村、薄弱村派驻“第一书记”,需要克服“鸭子”现象,要下得去、稳得住、做得好。

  下得去,要解决好角色定位问题。村支书负责日常事务,管理村里的大事小情;“第一书记”协助村党支部开展工作,发挥指导、帮扶、协调、服务作用。“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下一盘棋。

  帮要帮到点子上,给就给到需求上,派驻“第一书记”不是“乱点鸳鸯谱”,而是要对村“两委”班子情况、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问个清、把好脉、定准星,是帮扶能否到位的关键。岱岳区采取党政部门到难村、政法部门到乱村、经济部门到穷村、农科部门到专业村,这样就把“第一书记”的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和任职村实际结合起来,以部门长处补村级“短板”。不仅帮钱帮物,关键帮思路。

  下得去,还要稳得住。岱岳区派驻“第一书记”,村里不改变后进面貌,单位不脱钩,干部不撤回。“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第一”意味着责任第一、冲锋第一、业绩第一,不要“第二”。

  “第一书记”驻村,不能成了断线的风筝。要在所在乡镇、村过组织生活。市、区制订管理考核办法,对“第一书记”实行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定期调阅民情日记和工作日志,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充分激发工作热情,让“第一书记”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