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健:让村里人过上城市生活

2013-07-17 17:17:00    作者:王健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第一书记;张健
[提要]62盏太阳能路灯、1300米环村公路、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12000平方米的土元养殖基地……在东营市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张健的帮扶下,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这个小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村民们的话讲,现在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的生活。
   大众网东营7月2日讯(记者 王健) 62盏太阳能路灯、1300米环村公路、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12000平方米的土元养殖基地……在东营市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张健的帮扶下,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这个小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村民们的话讲,现在村里人也过上了城里的生活。
   “我只是想帮帮这些村里人” 
   2012年4月份,张健作为东营市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入驻利津县汀罗镇前崔村,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  
    初见张健,他一脸白净、戴着眼镜,话不多。就是这样一位在村民眼中很斯文的“城里人”,憋足了劲儿要把前崔村带出个样儿来,“来了就要给老百姓多办点实事。”当张健要去挂职“第一书记”的消息传开后,他身边很多朋友不理解,朋友都说,单位条件这么好,还刚刚有了孩子,干吗要去农村吃苦受罪?张健说:“来之前,我就了解到前崔村2011年的人均收入才9000多元,我只是想帮帮这些村里人。”  现在,张健的吃住都在村里,平时回家的时间很少。女儿才两岁,照片他都随身带着,想孩子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来看看。
    6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  
    前崔村是一个“巴掌”大的小村庄,全村有90户,住着370多名村民,紧靠着河口,附近有不少企业、工厂。没有农活的时候,年轻的村民会去附近的工厂打工。村支部书记杨立民介绍,现在村里至少也有四十多人在外面打工,不少村民上夜班时,凌晨才能下班。    
    张健介绍,来到村里后,就发现一到晚上村里漆黑一片,村民出出进进都不安全,“于是,就向领导作了汇报,最后协调了60万元,给村里安装了62盏路灯,实现了全村无缝隙、全覆盖的12小时持续照明。”  
    如今,走进前崔村,路两旁的路灯整齐崭新,特别是村口和村中两个警示灯闪烁着红蓝两色的“大眼睛”,格外显眼,远在五六百米处就能看得清清楚楚。一谈起这些路灯,村支部书记杨立民特别高兴:“这些路灯都是元旦前刚安上的。之前,夜间出行的村民都要摸黑。”  杨立民清晰地记得,安装路灯的时候正好赶上入冬降雪,“那几天,张书记天天在工地上,冻得直哆嗦,但就是这样,他还是让路灯在今年元旦亮起来了。”
    建了广场又修路,“我们也像城里人了”  
    在前崔村村委会大院南侧,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广场,那里设置了多种样式的健身器材,几名村民正在健身。57岁的村民崔如军说,“这个广场真是建到村里人的心坎里了”。  
    村民程茂翠是王家小学的数学老师,他说,健身广场是在2012年4月份建成的,有了它之后,让村民们的业余生活多了不少乐趣。夏天的时候,村民们吃完晚饭就带着孩子,拿着小马扎来到小广场上聊聊天。不少80多岁的老年人说,“没有小广场村民大多在家里看看电视、上上网,九点多就睡了。”  
    57岁的村民孙玉兰说,现在咱村里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晚上也能多玩会。 
   村支部书记杨立民说,张书记不仅给村里修了健身广场,还给村里修了一条1300米长的环村公路,“让村里的路全部实现了硬化,村民出行方便多了。”  
    张健说,来到这里,就是想让村民们像城里人一样生活,为村里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由市委宣传部协调资金68万元帮扶建设的1300米的环村公路已经完成,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也已投入使用。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们的文化体育活动,协调相关部门投入7万元建成了800平方米的篮球场1处。另外,还协调5万元资金购植6000棵绿化树苗。”
    投资40万建养殖基地
  村里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前崔村的发展带来了保障。同时,张健也在为如何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绞尽脑汁想办法。
  在张健的住处,墙壁上挂着一张养殖公司的效果图。“这可是以后我们村致富的法宝。”张健说,2012年5月份到9月份,他就分别组织村民到临沂、泰安、济宁、菏泽、安徽省等地考察学习产业项目。后来在山东农业大学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确定了土元综合养殖项目,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起步项目。
  “今年,部里投入40万元建成了国内标准化、规模化的土元综合养殖基地,该基地主要以土元养殖为主体,并利土元壳和土元卵鞘作为饲料养殖土元鸡,一期项目,实施土元养殖面积1000平方米,年产干货8000公斤,年销售收入30万元。土元鸡年存栏1万只,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万元。两大主体项目,每年可为前崔村实现集体收入50万元。目前,土元综合养殖基地已经正式投入运营。”张健自豪的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5月, 土元综合养殖基地还被山东省虫业协会列为全省资源昆虫养殖示范基地,同时被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列为该院研究生实习基地。土元综合养殖基地实行以合作社为管理主体,公司化运营模式。部分村民和村集体入股集资成立了“利津县前崔土元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此基础上,成立“东营市金元宝养殖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运营,所得利润,按入股比例进行分成。力争3-5年的时间将前崔村打造成为“中国土元第一村”。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