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十大加分项:新增见义勇为 最高加20分

2014-05-26 14:13:00    作者:尹海洋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考成绩 高考加分 山东高考 投档 通知
[提要]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山区、湖区、海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大众网济南5月26日讯(记者 尹海洋)临近高考,山东有哪些加分政策备受关注。大众网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悉,早在2012年3月份,山东省出台《关于调整我省高考加(降)分项目的通知》,对2014年及以后的高考加分进行详细说明,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共有十大类加分项,其中,见义勇为成为山东省自定加分项目,最高可加20分;奥赛、创赛、科技赛等获奖者,不在具备保送资格,而转为加20分投档。此外,山东还新增了体育加分项目。

  见义勇为加分今年启用,省级认定可加20分

  按照2012年3月份出台的《关于调整我省高考加(降)分项目的通知》规定,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见义勇为的应届毕业生,凡受市人民政府或省综治委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受省人民政府表彰的,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见义勇为考生的认定以政府颁发的证书为准。

  《通知》还规定,评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劳模青年,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新增体育加分项,国家二级运动员可加10分

  与其他省份缩减体育加分项不同,山东对体育项目加分进行了细分。《通知》规定,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集体或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全国性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取得前6名;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组织的统一测试(测试项目仅限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达到相应标准的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加10分向高校投档。

  记者了解到,该体育加分政策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

  奥赛不再具备保送资格,转为加20分投档

  在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山东省也作出调整。《通知》规定,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我省考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我省学生,应届毕业当年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该政策同样从2011年秋季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开始适用。2010年(含)以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学生,仍可适用调整前的相关政策。

  少数民族、烈士子女等依旧受“照顾”

  除以上新增或调整的加分政策外,《通知》还明确了其他加分项。

  烈士子女,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可在其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山区、湖区、海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其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10分之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山东高考新增三类加分投档项目 见义勇为最高加20分

  高考临近,31个省份的高考加分新政也相继出台,2014年各地高考加分集体“缩水”,奥赛、体育加分均不超过20分。其中,四川省共删除29个加分项目,另有7个项目缩减了加分分值。就山东省而言,2014年高考加分主要有两大变化,其一,新增三类加10分投档项目,其二,取消两类保送资格,改为加20分。与多省份缩减体育项目加分不同的是,山东新增体育项目加分。同时,2014年为实施见义勇为加分第一年。

  31省份高考新政出炉 多地不再保送奥赛获奖者

  记者盘点今年新调整的31省份高考加分照顾政策发现,此轮大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多地奥赛获奖者剔出保送行列,甚至加分名单。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浙江、四川三省市甚至奖励加20分。

  名师支招高考:家长言辞要"冷淡" 陪考宜"消极"

  高考即将来临,家长和考生渐渐进入了紧张的状态。高考前十天,家长应该怎样做?考生又应该有什么着重点?5月25日,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39中语文教师付立金给家长和考生支招。他提醒考生,各科复习时间要与考试时间同步,最后阶段复习不宜熬夜。同时,家长在考前十天也可以“大有作为”,考前十天家长要言辞适度“冷淡”,安排好暑期活动,备战高考,家长要先过心理关。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