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山东取消英语听力 掩盖英语城乡差距

2014-06-06 16:44: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考外语;英语课堂教学;城乡差距;高考英语;平行志愿
[提要]2001年,英语听力第一次出现在我省高考考试中。对于山东取消英语听力的真正原因,山师附中一位英语教师曾告诉记者,业内周知的原因是缩小由于听力引发的“城乡差距”。林国鹏告诉记者,在高三班级里,很多同学还在拼命练习英语听力,因为他们要参加托福、雅思等留学出国考试。

  2001年,英语听力第一次出现在我省高考考试中。而今年,英语听力告别了高考,只是选取考生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听力成绩中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这一变化不仅让我省一些高中学校取消了听力训练,连中小学英语课堂也在疑问“今后都不考了,还听吗?”

  取消英语听力的初衷是为了缩短英语水平的“城乡差距”,现在许多英语老师开始担心,这会牺牲掉英语作为语言的工具性,还有老师追问,当“城乡差距”不存在时,英语听力不见得想补就能补得回来。

  本报见习记者 许亚薇 本报记者 张榕博 实习生 李晓荷                      

  变化 30分听力匀给完形和阅读

  2014年,我省夏季高考考试科目做出调整,除考试科目由“3+x+1”调整为实行“3+综合”模式,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作为夏季高考内容。

  我省最近14年的高考英语,听力部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试题,考试时间20分钟,占30分。

  而根据《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英语科目总分虽然依旧是150分,但已经没有了对英语听力部分的具体说明。

  按照《考试说明》,第一卷总分值为105分,与原来持平。但考试内容由原来的听力、英语知识运用、阅读理解三部分变为英语知识运用和阅读理解两部分。许多高三教师曾猜测,取消听力,高考英语会出现新的题目方式,但最终的方案却只是简单地把听力的30分匀给了英语知识运用和阅读理解,仅仅在分值和题目数量有所变化。

  其中,英语知识运用部分由原来的35分增至55分,分数全部分配给完形填空。此前高考英语的完形填空仅有一篇,20题20分。现在,完形填空调整为两篇,一篇为10题,每题1分,一篇为20题,每题1.5分,共计40分。虽然单项填空由原来的15题减少为10题,但每题分数较原来多0.5分,总分数为15分,与原来比没有变化。

  阅读理解部分由原来的20题变为25题,每题2分的分值不变,总分增加10分。

  影响 一些学校高二就不再练听力了

  从去年10月底开始,济南市多所重点高中已经取消整个年级的系统听力训练,而一些学校高二下学期的学生也“如法炮制”。“从高二下学期开始,我们就不听听力了。”山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张傲说,只有本身爱好英语的同学还在听英语,练口语。

  刚知道不考听力的时候,张傲和班里同学都觉得开心,因为听力是英语考试中变数最大的部分。但真正开始做题以后才突然发现,题型改变,时间有些不太够用了。

  临近考试,山师大附中考生方艺坦言,“刚接触新试题时,会经常做不完。”

  一些高三老师表示,取消听力确实省了不少事,但学业水平考试仍然要考英语。济南七中高三英语教研组长杨爱清曾对记者解释,这样一来,实际上加大了高一、高二学生的学习难度,他们学业水平考试的“心理负担”重了,但到了高三又不需要考听力了,有些孩子就觉得以前练听力是浪费时间。

  去年11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委会在济南市举行英语课堂教学示范,当时众多国内专家表示,英语口语对话和听力训练仍是小学教学示范课程的重点。

  不过,高考取消英语听力,已经让一些中小学英语教师对教学预期产生了犹豫。在今年5月济南市举行的小学人教版英语教材教师培训中,全市400多名小学英语教师齐集一堂,一位区级英语教研员就坦言,在高考弱化英语的大环境下,大家还有这样的教研坚守很难得。而一位初中英语老师则说,以前把孩子们的英语听力教好,感觉今后一定能用得上,如今高考用不上了,让人很迷茫。

  “我觉得要继续好好学英语,而不是压制英语。”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寇月明说,在北大、清华的推荐生面试中,英语对话依然非常重要。

  预测 专家称取消听力不会影响英语重要性

  此前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省市均传出酝酿高考英语改革的消息,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这一轮真正启动改革的只有北京、山东等少数几个省市,而北京英语高考的分数虽然降为100分,但听力就占了30分。

  对于山东取消英语听力的真正原因,山师附中一位英语教师曾告诉记者,业内周知的原因是缩小由于听力引发的“城乡差距”。

  “考听力对我们来说,基本都是稳拿分的,但农村老家的亲戚一听说考听力,个个紧张得不行,他们一般得错好几个。”山师附中高三学生林国鹏说,现在取消了听力,这方面的城乡差距就被掩盖了。

  因为英语听力测试过分依赖考试设备,给考试本身也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在青岛第十五中学门口,因为学校紧邻高架桥,每年高考听力考试时,家长堵路防止噪音的举动已成为“惯例”。而在一些偏远地区,听力设备不佳本身就导致农村学生听力水平不高,听力考试现场设备出故障的事更时有发生。

  2005年,教育部就对高考外语听力测试不再统一要求。当年,浙江、河北、吉林、甘肃、陕西、贵州六省率先取消了高考英语听力测试。今年,山东也加入其中。但一位高中老师质疑,如果有一天听力的城乡差距取消了,听力考试是否还会恢复?一门考试重要内容的变动是否应该有更科学的依据?

  一些教师担心,取消听力可能会降低全民对学习英语的热情。山东省教育厅英语教研员、前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领事陈元宝曾认为,语言是活的东西,如果缺少了听力学习,英语也就成了死的语言。

  不过,林国鹏告诉记者,在高三班级里,很多同学还在拼命练习英语听力,因为他们要参加托福、雅思等留学出国考试。

  储朝晖坦言,“英语考试今后会过渡到一种专业组织考试,而像高考这样的通用考试,将只考察一些基本能力,高考取消听力也不会影响英语在社会当中的重要性。”但听力能否在城乡学生英语差距缩小后重新回归高考,他表示,很难预测。

  避免高分掉空里 专家教你报志愿

  本报济南6月4日讯(记者 王光营) 为帮助考生和家长掌握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本报将联合多家单位举办2014济南大型高考填报志愿公益指导会,特邀高考升学指导专家张艺执为考生及家长讲解如何化解平行志愿风险。

  同样考了660多分,为啥有些同学进了北航、中央财经等名校,有的却最终无奈复读?

  去年是我省实施平行志愿的第一年,虽然大大提高了高分考生的投档率及录取率,扩大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自由度及被录取后的满意度等,但仍有考生因为志愿没报好,名校冲得过高,导致平行志愿掉档。

  据了解,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同时填报6所高校,但从本科一批、二批投档情况看,仍有高分考生落榜,未被录取的考生中文科最高分为644分、理科最高分为668分,可见平行志愿的风险也不可小视。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和把握化解平行志愿风险的方法技巧,本报将与人民出版社、济南市新华书店共同主办2014济南大型高考填报志愿公益指导会,邀请高考升学指导专家张艺执老师主讲化解平行志愿风险的关键点。

  本次高考填报志愿公益指导会定于6月14日上午在梨园大戏院举行,地址为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20号(原鲁艺剧院旧址),时间为9点半至11点半。除了由张艺执现场讲解外,听众还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咨询互动。

  本次活动将实行免费凭票参与,读者朋友只要关注齐鲁晚报“逸周末”微信公众号(qiluyizhoumo),在朋友圈分享“逸周末”推送的任意内容,并发送“高考+姓名+手机号”即可获取入场门票一张。参与名额有限,一个微信号限领一张,先到先得,凭逸周末微信回复到山东新闻大厦员工通道领取。具体时间为6月5日、6日以及下周工作日的每天下午2点至5点。

  张艺执是全国唯一连续近10年出版个人高招专著的专家,是中国高校招生章程评价课题组组长,是预测校线(两线差加修正值法、分数排序定位法、分数含金量区别法)和专业线(三线差加修正值法)四大方法的独创者。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