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香:一位社区民警的“加减乘除”工作法(图)

2012-03-26 15:39:00

   

        东城府前社区的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60%还多,出租房屋近千户,门头房、小商铺等场所600余家,治安形势复杂、任务繁重。2009年8月份,东营公安分局明月派出所女民警徐建香任该社区民警。

        一个弱女子,能挑起社区治安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的担子吗?何况是这个连男同志也不愿接受的复杂社区,很多同事抱着这个疑问不止一次地劝她别接这活。倔强的徐建香说,“很多人都觉得女民警就是坐办公室的,我不这么认为,女同志做社区警务同样能撑起一片天,因为女同志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和方法。”

工作中“加”服务

        起初,辖区群众对这位新来的女民警并不买账。有一次,一个小伙子知道她要进屋走访后,直接关门“谢客”,隔着门扔下一句话:“怪不得丢了电动车找不回来,女的能抓小偷吗?有这功夫先把我车子找回来吧!”

        徐建香又委屈又懊恼。但是,她凭着不服输的倔劲,一连几天看监控录像,查找比对可疑人员,最终将失窃电动车找了回来,并一举端掉了一个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窝点。她亲自上门把车交到了小伙子手里,笑着问:“这回我能进你家门了吧?”小伙子挠着头连声道歉,把她请进门。

        徐建香想,女同志身体素质等方面不如男同志,只有工作力度加服务,才能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从那以后,再脏再累的活、再危险再困难的事,也没有令这个执拗的女民警退缩。雨天疏通堵塞的排污口,雪天帮着老人扫门前积雪;巡逻发现窥门踩点的可疑人员她第一个将其按住……社区居民、同事从此对徐建香刮目相看。

对家庭她在做“减法”

        徐建香的丈夫经常出差在外,双方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儿子还在读小学,而为了社区的大家庭,她对自己的家却在做“减法”。

去年冬天的一个风雪天,患有尿毒症的张大姐急着去医院做透析,张大姐的丈夫眼睛几乎失明,无法接送,于是就给徐建香打了电话。徐建香急忙开车来到她的家中,将她小心护送到了医院,又跑上跑下为她办手续。等一切忙完,已经晚上7点了,徐建香才想起没去接儿子。等再去学校,已经空无一人,回家一看,儿子开不开门,正在楼道里等她,一路的风雪把幼小的他冻地瑟瑟发抖,嘴唇发紫,额头滚烫。送到医院后,看着发烧烧得满脸通红、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儿子,坚强地她握着儿子的小手哭了。

        照顾张兰英老人夫妇以及她90岁高龄的母亲一家三口,为身患癌症的李老人上门补办身份证以报销医疗费用,为留守儿童购买文具、添置新衣……徐建香和她警务室的民警们为社区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了周到细心的服务和帮助。而她自己父母生病住院、儿子学习生活她很少顾得上,因为她把更多心思放在了社区这个大家庭里。

走访“摆”事“乘”实效

        2010年6月份,徐建香在人民医院得知一妇女23年前从四川被骗至东营,一直联系不到家人,现在身患重病思乡之情更是急切。徐建香非常着急,一面常去探望安慰她,一面多次与她原籍公安机关联系,终于帮她联系上家人并帮助她与其妹妹相见。考虑到她的困难情况,徐建香掏出300元钱带头为她捐款。23年的漫长等待,是徐建香让重逢之梦成真,姐妹俩认徐建香做了干姐妹,她们送来的“民警大走访,亲人大团聚”锦旗至今还挂在警务室里。

        “走访巡逻一分钟,摆事息争六十秒”。在走访、巡逻等日常工作中,徐建香始终以女性的柔情,用真心、用微笑、用细致做“乘法”,化解矛盾、平息纠纷、救危扶困,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大姐巡逻队“除”治安隐患

        治安防范力量的分母越大,治安隐患的数值就越低。针对辖区治安压力大,安保队伍相对薄弱的情况,徐建香多次发动物业公司加强小区治安防范工作,从2010年开始,她把物业公司9位保洁员大姐组成“大姐巡逻队”,发现辖区可疑情况能及时报告到警务室里。去年8月份的一天,接到“大姐”举报说一废品收购站大清早偷偷摸摸地收了一个黄色麻袋,价格不菲。徐建香和同事入户走访,发现黄麻袋就在床底下藏着,拉出来一看,是满满一袋子电缆铜线,并以此为突破,破获了一起偷盗电缆案件。对违法收购电缆的废品站老板依法惩处后,大姐巡逻队配合徐建香对辖区所有私人收购站进行了禁止收购电缆的法制宣传。

        小区治安秩序的稳定,还在于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徐建香在走访中积极督促暂住人员办理暂住证,向他们讲明办理暂住证较外地农村户口享有的意外事故赔偿金额高、子女上学免借读费等很多政策措施,争取暂住人员的支持。自2010年以来,共清查出租房屋1210户,录入流动人口信息6000余份,抓获在逃人员2名。

        每个人都有一本“小九九”。多年来,徐建香不计个人得失,利用自己特有的社区警务“加减乘除”工作法,舍小家,顾大家,为辖区的和谐稳定织就了一道美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