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亮:善破大案的经侦尖兵(图)

刘心田 2012-04-09 16:11:00

今年39岁的王宏亮,是东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涉税大队的大队长,他办案不拘泥于常法,做事有一股子的韧性和拼劲,从事经侦工作10年,破获大大小小的经济案件数不胜数,特别是参与侦破的“6·30”和“2·2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为全国同类经济案件的侦破提供了“板”。

攻破400亿大案,破解全国性难题 

2009年7月,“6·30”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立案刚一个月,其中的首案——孙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嫌疑人就纷纷落网,然而王宏亮却并不感到轻松。

“是个案,还是类案?”案情分析会上,王宏亮说,“案情的复杂程度恐怕超出我们的想像,目前看到的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是类案,就必有规律可循,那孙某的案子就是突破口。”

行行有道,道门在哪?边办理案件,王宏亮边和同事们对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检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真伪,理清全部犯罪嫌疑人关系网,对比每笔交易的货物、款项和税票的流转轨迹,他们渐渐发现了端倪。尽管每张票都随着一笔货物交易开出,但货票类别却并不完全对应,款票金额也不完全一致。

顺序追踪,再逆向推理,历经数月,一张隐藏在真实货物交易下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谋利网络图渐渐清晰。

谜题解开了,但解法能否在类案中通用?王宏亮决定借小案值案子小试一下。2009年10月22日,王宏亮和同事前往银行查询初某虚开增值专用发票案的银行记录,但很快初某便得到消息,线索一度中断。“思路没错,查询途径另找。”王宏亮在侦查记录本中这样写道。随后,王宏亮和同事们不断将“解法”在不同个案中尝试,并最终完善成型。

正是这一解法的成功应用,2011年“2·24”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才得以顺利侦办。截止目前,“2·24”案件的价税合计早已超过“6·30”案,突破了400亿。

公安部经侦局负责人表示:“6·30”和“2·24”两起大案的侦破,一举破解多年来困扰公安和税务机关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有货虚开”犯罪手法难题,揭开了成品油等领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黑幕。而成绩的背后,王宏亮功不可没。

连续工作700余天,“拼命老王”从不叫苦

2011年6月3日,王宏亮带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时已接近零时,在返回的途中,王宏亮从李某口中得知另两名主犯正在河北。将李某一送回专案组,王宏亮他们调转车头,开足马力驶向河北。6月4日17时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当晚22时嫌疑人杨某归案。连夜返回,到东营已是拂晓。

像这样的抓捕行动王宏亮不知经历了多少次。据专案组民警粗略计算,仅2011年王宏亮参与的抓捕行动就有60余次,足迹跨越全国12个省的40余个城市,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亲自抓获的嫌疑人有80余人。

王宏亮常说:“虚开增值税发票利润巨大,犯罪分子警觉性非常高,一旦发觉上线被抓,很可能就此断掉所有联系,使案件陷入僵局。”每次抓捕,王宏亮和同事们都昼夜兼程,直至将嫌疑人全部抓获。最长的一次抓捕——51天。

每次将嫌疑人成功押解回东营,来不及看看老婆孩子,甚至来不及喝上一口水,王宏亮就又开始执行新的任务。连续几天不睡觉对他来说是常事,感冒发烧更是从不下战场,大家私底下叫他“拼命老王”。

在银行工作的妻子早已习惯了心中只有经侦的丈夫。2011年5月30日,涉税大队民警前往银行查询信息,王宏亮的妻子笑着问:“我都快一个月没见你们王哥了,‘6·1’他能回来吗?”同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想说出 “不”字。大家知道,从2009年王宏亮就许诺带孩子去青岛玩,2年了,始终没能抽出1天时间。

高强度、超负荷、快节奏,长期透支的身体不断向他拉响警报——免疫力降低导致皮肤癣;肝脏长期超负荷工作,各项指标大幅度超出正常值;严重结膜炎致使眼睛经常流脓……经侦支队领导安排专人和他去医院做全面复查,可他却把查体报告往满是药的抽屉里一锁,轻描淡写地说:“小毛病,没事!”

从警18年未尝改颜色,利诱面前不为所动

市场经济社会,只要筹码合适,什么都可以交易,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从不放弃任何可能的机会。

2010年4月,在侦办邢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期间,邢某的妻子张某多次到办案点找王宏亮,但王宏亮都不见。4月11日,张某再次到办案点,正碰上出门的王宏亮,她快步跟上,简单做了自我介绍说:“我对象干这行时间不长,王队长多费心,关照一下。”边说边将一张银行卡往王宏亮上衣口袋里塞。王宏亮快还用手挡住,说:“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这个我绝对不会收。”不等对方再说话,王宏亮转身快速离开了。

两天后的早上,办案点租住宾馆的前台服务员叫住了王宏亮,递给他一个大档案袋,说是一位张女士让其转交的。王宏亮打开一看,整整6叠百元钞。王宏亮当即叫来了专案组的两名民警,让他们立刻联系张某,将钱退回。

从警18年,王宏亮面对的诱惑不计其数。当事人亲属拖关系请吃饭、给钱最为常见,更有甚者,嫌疑人面对面“砸”钱探底。

2011年5月,扈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的主犯扈某某到案。讯问过程中,扈某某突然对王宏亮说:“我早年做生意挣了些,增值税发票我开的不多,以后坚决不开了。给我个帐户,我打给你100万,没别的要求,给我办取保候审就行。”王宏亮看了他一眼,扈某某补充道:“再加50万,只要点点头,今天钱就……”王宏亮打断了他:“你最好还是考虑一下主动交待问题,协助我们抓捕其他嫌疑人,那才真是自救。” 

经侦支队支队长蒋庆刚说:“像王宏亮这样,常年在经侦一线摸爬滚打,我敢说他比任何一个嫌疑人都清楚其中的‘道儿’,如果他不干警察,在社会上‘挣大钱’太容易了,但是他从不被利诱所动,始终保持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