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孟:“爱管闲事”的社区民警

2012-03-06 15:46:00

  

    “武大姐,我们现在免费给居民的电动车上牌,您也安上吧?”226一大早,垦利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新孟敲开了武秋兰大姐的门,详细讲解了给电动自行车安装牌照的好处。武大姐连说好,好,看着王新孟熟练地将牌照安在了车上,连声道谢:装上了牌照,心里觉得更踏实了。
  阳光小区、乾泰小区……王新孟已经记不清走访了多少户人家、安装了多少电动车牌。有人觉得给电动自行车挂上车牌并不属于公安业务,只是闲事一桩,但装上车牌确实能有助于侦查破案,减少群众财产损失,想到这些,王新孟上门挂车牌、走访做宣传的劲头就更足了。通过王新孟和他的同事们几十天的辛劳奔波,为电动车免费挂牌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辖区的居民们都认识到了其中的好处。现在每天到派出所挂牌的电动车有上百辆,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的发案率也明显降低了。
  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新孟没有少管过闲事,由于自小在农村长大,会些手艺活,他帮群众做起家务事来得心应手:谁家丢门钥匙了他给帮着开锁,谁家什么坏了帮着修理修理,谁家砌墙、刮瓷他会去搭把手……凭借一副热心肠,王新孟很快融入到辖区百姓之中,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王新孟在巡逻中发现空巢老人刘大爷屋里的灯没开,也没一点动静,左邻右舍也说一天没见着他,觉得很反常。王新孟赶紧撬开门,发现刘大爷在客厅里昏迷不醒,连忙与在场群众将刘大爷送到医院治疗。
  这件事对王新孟的触动很大,辖区里外出打工家庭非常多,有许许多多像刘大爷这样的空巢老人得不到悉心照料,也有许多留守儿童得不到照顾,他们的衣食冷暖成了王新孟心头最为牵挂的事。为此,他组织开展了幸福守望,携手夕阳老年人幸福互助活动以及拥抱旭日,携手未来关爱少年儿童活动。他组建了17幸福互助小组,将居住较近的8-10户老人编成一个小组,并在互助小组中挑选一名身体条件相对较好、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担任互助小组的幸福联络员,和他一道组织老人们的日常活动,建立老人间的互助联系;他坚持每季度到学校上一堂法制课,和个别有不良倾向的学生谈一次心,还在警务室开辟了一个读书角,那些父母管不上的孩子,下课后就在他的警务室读书、学习。
  他还为辖区131幸福小组老人、32名问题青少年建立了档案,定期到他们家中走访,帮忙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家庭地址、生活情况都记得清清楚楚,辖区老老少少现在几乎都能从他的声音中分辨出他,他们每一个人都能说出一段与王新孟的故事。
  振兴社区的贾大爷是幸福小组的一员,他总是说:小王讲起理来我们爱听,他的一说一笑都能暖到人的心坎里去。去年冬天,贾大爷因噪音问题与楼上韩女士一家产生纠纷。贾大爷居住的楼栋是旧房子,楼板隔音不好,加上韩女士家里有小孩,来回跑动扰得贾大爷不得安宁,只好出去遛弯,不小心扭伤了脚,最后一齐怪罪到韩女士头上,找上门去要求其搬家。眼见两家针尖对麦芒,矛盾不断升级,王新孟找到生闷气的贾大爷,边用以前学的推拿手法给他做按摩边耐心地劝导,说说笑笑后,贾大爷怒气也消了,心气也顺了。经过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两家最终握手言和。
  王新孟不仅自己主动起了掉在地上没人管的闲事,还发动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小区卖小吃的、扫垃圾的、遛鸟的、修车的都被召集为义务巡逻员、社区志愿者,就连在校学生也被他发展成了红十字会小会员,各行各业、老老少少的社区居民都成了他的帮手三访三评开展以来,王新孟和他的帮手们平均每天联系、走访群众20户,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5条,几个月的时间里,共为辖区群众办小事、调纠纷116件,治安案件发案率与往年同期相比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