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冰:把群众出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图)

2012-04-12 08:41:00

王光冰,男,现年42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东营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自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长期坚守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一线,把群众出行安全作为头等大事。1995年被山东省团省委评为“优秀青年干警”、1996年被东营市文明委员会评为“优秀服务员”、2002年、2003年被东营市公安局授予“三等功”嘉奖;2009年被东营市公安局授予“十佳人民警察”;2010年荣获市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

把交通安全讲到了老百姓心里

1996年,牛庄中队还是一个乡镇农村中队,警力少,战线长,交通管理难,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王光冰主动请缨到这里工作,扎根一干就是9年。辖区有56个自然村,近15万人口,农用车、摩托车数量众多,群众普遍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现象和交通事故多发。王光冰深深认识到,提高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遵章自觉性是做好道路交通管理的根本。他想方设法的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起初,老百姓们并不买账。暑天,王光冰和中队的民警干吆喝了一上午,前来听的、主动拿材料的群众寥寥无几。他改变方式挨家挨户上门,每到一家,都热情先和群众拉家常,在融洽的气氛中再讲交通安全的重要,讲交通事故的危害,渐渐的,老百姓们从开始接受他到亲切的称他为“小王”。家里买了车,大家主动找王光冰挂牌办证;有了不明白的事主动向他请教,耳濡目染中,群众们懂得了很多交通安全知识,安全意识也渐入人心。近十年下来,从以前的送材料,到后来举办交通安全讲座、搞交通安全文艺汇演,交通安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不断翻新,群众们参与热情不断提高,交通文明习惯也逐渐养成,老百姓们也逐渐理解了王光冰的良苦用心.姜家村村委会主任姜兴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村里有些年轻小伙子在公路上飚车;有的拖拉机上坐满了人,一旦出个事,家破人亡;现在谁要是再飚车逞能,大家伙都劝他;开拖拉机拉人的少了,老百姓的安全有了保障,这些都应该感谢人家交警小王。”

把“魔鬼路”变成平安路

2008年10月,王光冰被任命为直属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中队地处西城最繁华区域,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密集,车流人流量大,交通管理的任务异常繁重。辖区西五路被当地群众和机动车驾驶员称作“魔鬼路”路段,因为在这一路段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王光冰带领民警进行了现场排查,找准事故频发的根源,多方协调,先后在5处危险点段,增设了警示标志牌、减速带、黄闪警示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并且自己直接承包这一路段,增设岗点,延长路面管控时间,有效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自2008年11月份以来,该路段未发生一起交通死亡事故,西五路成了广大群众安全出行的平安路。

2009年6月的一天夜里,在上完培训课返回途中,王光冰发现在公路通往铁道路口中间多出了一个巨大水泥墩,他马上意识到存在事故隐患,急忙找到附近电厂安全科的负责同志一起到现场,采取措施把水泥墩移除,等处理完回家已经是2点多。第二天,他又协调了反光板安在显眼的位置。

二十几年下来,王光冰仅协调安全建设资金一项就达180多万元,整治大大小小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000多处,在王光冰看来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事就是责无旁贷的“大事”。

常替熟人交罚款

作为一名交警,难免会有亲戚朋友因为违章来找王光冰说情办事。2008年5月份,借钱买了辆农用车跑运输的表弟因违章被查扣,胸有成竹的找王光冰放行。岂料王光冰却笑着说:“如果违了章找找人就能处理了,那样谁开车还会遵章守法。这样你先回去吧,我会帮你处理好的。”表弟走后,王光冰跑到违法处理大厅,主动为表弟交了罚款,让大厅的民警通知表弟取车。时间长了,亲戚朋友知道了好多次罚款是王光冰替自己交的,感到很过意不去,不仅不再来找他要车要证,还主动向一些不理解交警的群众劝导,自觉遵纪守法,尊重交警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