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海鹏:驾校学员最怕的“魔鬼考官”

2012-04-12 08:45:00

         

                              

谭海鹏,现任东营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考试科科长1995年,学计算机专业的他被分配至市车管所工作一直在车驾管岗位干,熟悉每一项车驾管业务,被称为车管业务“百科全书”。

在驾校学员们眼里,他是个“魔鬼考官”,要是碰上他当考官,可得格外小心,因为他很严格。也正是因为严格,凡是通过他主持考试的驾校学员,都会炫耀自己的驾驶技术过硬,“咱可是通过谭警官考试的!”

2003年起,他担任了5年驾驶员考试考官,2011年又担任考试科科长,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个 “肥缺”,可在同事眼里他干的这个“肥缺”一点儿也不“肥”,而且是个苦差事

为推动考试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他创新思维,大胆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驾驶人场地考试视频监控系统,并在互联晚上直播考试过程,彻底杜绝人为因素影响,把考试中心建设成为设施智能化、考试各环节公开透明、服务人性化的优秀窗口单位。为防止有人替考、“助考”,他反复研究考试程序、勘察桩考场地,对一些容易出现漏洞的程序采取了弥补措施,并建议对考试场地进行封闭处理。

曾有一名的大学校友在桩考之前想找他帮忙,还说程序都是人设计的,这点问题应该难不倒他们这些学计算机的。他却耐心地解释说,计算机作弊确实不是什么难事,但做了,我就是执法犯法;帮你蒙混过关,就等于放纵了一个“马路杀手”,对你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是极不负责任的事情,同学惭愧低下了头。类似的事情很多,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亲朋好友。但最终,大家都认可了他的做法,因为他始终坚持“对谁都一样”,公平、公正的让所有人服气。

在同事眼里,谭海鹏很敬业,是个工作狂。实行电子桩考的初期,全市只有两套电子桩考仪,显然不能适应形势需要。提高考试效率,谭海鹏主动将午休的时间用作考试时间。近几年,驾驶人考试数量猛增, 为最大限度让更多的学员如期参加考试,并且确保当天约考的学员全部考完,他带头加班加点工作,在本科室甚至形成了“加班制度”:科目一考试在中午或下午下班后再加班;科目二考试全年周六周日加班;科目三考试每天晚上都要加班进行。许多驾驶员被他和同事们的工作精神和服务态度深深动,对车管工作给予了更多理解和支持。

谭海鹏在和同事交流时,经常说:“我们的工作虽然枯燥,但责任重大。如果我们在考试的时候不严格,就是对让学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不负责,就不配当考官!”